杜克實習獎學金

美國醫學生大多為學士後學生,與本國醫學生大多為高中畢業後學生,在學習過程及學習方法上各有千秋。

美國杜克(Duke)大學醫學院及其附設醫院多年來在教學與服務方面,均被肯定為美國名列前茅之學術機構。該醫學院的教學與服務是以培養醫學生在照顧病人時能推己及人、有人文關懷精神與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宗旨。

為了促進國內醫學教育持續向上提升,以改善國內病人的照護品質,本基金會全部董事一致同意自國內醫學院遴選優秀之醫學生,至美國杜克大學實際融入其學習環境,體認其臨床教學之基本精神,俾能成為台灣醫學教育革新的種子,從觀念的改變逐步改善國內臨床教學,使國內醫學院有朝一日能與美國醫學院並駕齊驅,醫療品質也能達到國際水準,以造福國內的病人。

本會所舉辦之遴選學生出國進修活動,讓醫六學生們可在美國教育環境中學習,並對當地醫療人員之生活習慣、性格特質、學習能力有相當深度的了解。在他們回國後,宛如萌芽的種子,將杜克所學所看到的優點帶回國內醫療工作崗位,影響更多同儕及學兄姊弟妹。

1.0 緣起: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以下簡稱和信醫院)自創院之始,即用心於師資培育,並積極推動國際醫學教育的交流﹔經過多年經驗的累積,加強了和信醫院在醫學教育領域上追求卓越的決心,為全國培育優良的師資努力。自2006年夏起,和信醫院與陽明大學醫學系合作醫五實習醫學生訓練計畫(clerkship training),該計畫包括3個月內科、3個月外科及2個月選修課程(包括放射診斷科、放射腫瘤科、病理檢驗科、核子醫學科、精神科、血液腫瘤科),總計有14位醫學系五年級學生選修此課程,分成3組輪流,每個月同時間有9~10位醫五學生在此接受訓練。

此期間除了有和信醫院的教師參與教學之外,也邀請了包括Drs. Morton Bogdonoff , Tony Huang及Ralph Corey等來自國外著名醫學院的教師,實際參與臨床教學,並與和信醫院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從clerks剛進入此計畫時的生澀,到今年7月Dr. Corey來教學時,對clerks的表現有所稱許,加深了和信醫院對此計畫執行的信心,也引發更深一層的思考。

客座教授來台教學所帶來國外訓練的刺激及影響是短暫的,長遠的方法是要培養一批國內的人才,讓他們有機會到國外接受完整的訓練,回國後,將其所學實際運用在工作中,與在國內接受訓練者相互切磋,希望藉由不同訓練背景人員間的相互刺激、成長,以提升國內醫療及醫學教育品質。

2.0 宗旨:

將和信醫院進行中的clerkship training計畫延伸到residency training,提供給未來有心於醫學教育的實習醫學生(clerks and interns)及住院醫師一個不一樣的臨床訓練,學成後,能綜合國內外教師的教學經驗,為台灣創造一個全新的醫學教育環境。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將從到和信醫院接受clerkship training的醫學生中,經過層層篩選,每年挑選2位畢業生,薦送至Duke大學,依學生之選擇,分別接受完整的一般內、外科住院醫師3~5年的訓練,並於其訓練結束後,延攬回國。最初5年在和信醫院實際參與醫療及教學服務,實踐其所學,同時也可兼任母校教職,將經驗傳承給後進。經此成熟期,即可選擇繼續留在和信醫院,也可選擇回到母校或其他醫學院發揮所能,成為台灣醫學教育界的生力軍。

3.0 目標:

創新、多元、紀律及強調全人的照護是此合作計畫的基本精神,因此我們的目標如下所述:

3.1 發展一個全人全方位的clerkship訓練計畫,包括醫學知識、臨床技術、人文關懷、溝通技巧、醫學倫理及法律、醫療品質管理、臨終關懷、正確的專業態度及價值觀、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自我學習習慣的養成等。訓練期間為6個月,包括3個月內科及3個月外科訓練。

3.2 希望能吸引對照顧病人具有熱情及天份、喜歡發問、願意接受挑戰,同時也認同醫療是一項奉獻的事業的人加入此計畫,進而挑選出最適當的人選到Duke大學接受更嚴格的訓練。

4.0 合作內容:

有關畢業前的訓練計畫,其目的是作為遴選委員會的重要參考依據。以下所列(4.1及4.2)為建議方案之一,各醫學院可以配合各自的學程規劃,提出建議方案,經雙方(醫學院與和信醫院)充分討論,制定合作模式,可依各醫學院的狀況作彈性調整。但畢業前送醫學生到Duke接受3個月clinical elective的訓練時間必須一致。

4.1 醫五學生的訓練:

4.1.1 醫學生於clerkship期間選修和信醫院,接受3個月內科及3個月外科訓練。訓練期間,clerks須定期接受所屬醫學院及和信醫院之輔導及評估。

4.1.2 訓練結束後,由醫學生遴選委員會根據clerks學習評量、導師的觀察建議以及遴選標準,遴選出4位候選人,並依其本人之意願分為內、外科各2位。

4.1.3 Clerks於此受訓期間不支薪。

4.2 醫六下學期的訓練:

4.2.1 安排4位候選人於醫六下學期期間,先到Duke大學接受3個月的clinical electives訓練。一方面讓候選人了解國外的醫師訓練狀況,以評估自己是否願意接受挑戰;另一方面,也讓Duke大學的培育計畫負責人評估4位候選人是否符合資格。

4.2.2 醫學生遴選委員會於候選人畢業前6個月,依據Duke大學的觀察建議挑選出2位最適當人選(內、外科各1位)。

4.2.3 醫六下學期學生於此受訓期間不支薪。

4.3 住院醫師訓練:

4.3.1 由於到美國訓練前須具備通過USMLE資格,再加上核發美國工作簽證曠日費時,Duke大學建議,待醫學生畢業一年後再正式送往Duke大學受訓。因此,醫學生畢業後第一年須在和信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和信醫院將設計課程幫助住院醫師加強重要的基本訓練,包括history taking、physical examination、case presentation、hands-on patient care…等。住院醫師也可利用此期間不斷加強英文表達能力。

4.3.2 此計畫擬送外科住院醫師到Duke接受5年的臨床訓練;內科部分則除了接受3年的內科訓練之外,再加上2年的次專科訓練。

4.3.3 住院醫師於此受訓期間的薪資分別按照和信醫院及Duke大學之支薪標準。

5.0 督導及管理機制

5.1 醫學生遴選委員會:由和信醫院籌組醫學生遴選委員會,成員包括和信醫院參與醫學教育之相關人員、參與此計畫的醫學院代表、衛生署醫事處代表及其他與醫學不相關之公正人士。本委員會將負責制定遴選標準、挑選受訓者並定期評估檢討此計畫的進行。

5.2 Supporting Team:為了協助受訓者在美國接受internship and residency training期間的壓力調適及生活輔導,擬於美國成立supporting team,成員包括Drs. Duncan Yaggy , Ralph Corey , Tony Huang , Jerry Yu , Erich Huang , psychiatric consultant及Ms. Cosi Long and an assistant.

6.0 經費來源:

本計畫於國內訓練期間的費用由和信醫院負擔,於Duke大學訓練期間的費用則由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負擔。

7.0 歸國後:

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準備長期投入本計畫,為國內培育優秀內、外科臨床醫師兼教師,身體力行「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成為醫學生與住院醫師的典範。

在Duke大學訓練結束後,和信醫院將提供他們主治醫師之職位,執行病人照顧及臨床教學。因和信醫院的執業環境類似Duke大學,可以讓在Duke完成訓練的醫師實踐所學。希望Duke大學5年的內、外科訓練,再經過和信醫院5年全心全力的呵護與栽培下的教學及執業經驗,成為現代臨床醫學的生力軍。

2022 年10月至12月

  • 成大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許雅涵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陳岳昇 [ 下載,PDF]

2019 年10月至12月

  • 成大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李宣葦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邱廸涓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陳景立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廖修誼 [ 下載,PDF]

2018 年10月至12月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王丕宇 [ 下載,PDF]
  • 成大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吳懷珏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洪益欣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陳冠蓉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黃致穎 [ 下載,PDF]

2018 年4月至7月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林妏霙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林恒羽 [ 下載,PDF]
  • 陽明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許程皓 [ 下載,PDF]
  • 成大學生實習心得報告  陳品諭 [ 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