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

內分泌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一如本院創始精神,由醫療團隊成員協同照顧內分泌腫瘤的病人。

內分泌腫瘤以甲狀腺癌佔大多數

內科醫師:甲狀腺癌病人從診斷、治療到治療後的追蹤,都由內科醫師主責,內科醫師是與甲狀腺癌病人關係最密切的醫師。

外科醫師:確認是甲狀腺癌後,由外科醫師施行手術切除腫瘤,外科醫師會依據病情來判斷適當的手術方式。另外,在治療後追蹤的過程中,若發現腫瘤復發的情況,有時也需要外科醫師再次施行手術切除復發的腫瘤。

放射診斷科醫師:放射診斷科醫師應用超音波、細針抽吸、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工具來診斷甲狀腺癌。當腫瘤局部復發時,某些病況也需要放射診斷科醫師使用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來控制復發的腫瘤。

病理科醫師:病理科醫師可依據細針抽吸的細胞及手術切除後的組織進行診斷,甲狀腺癌需倚賴有經驗的病理科醫師正確的診斷及分類,以便規劃後續適當的診療計畫。

核子醫學科醫師:復發風險較高或是有其他器官轉移的甲狀腺癌病人,需要接受碘-131治療,以避免腫瘤復發及治療遠端轉移的腫瘤。這時候核子醫學科醫師會評估碘-131治療的劑量及治療的時機。

放射腫瘤科醫師:在某些持殊的病況,如癌症轉移至骨頭,局部的放射線治療可以改善病人的症狀。

個案管理師:個案管理師主要負責協調安排病人的檢查與治療流程,病人在治療或治療後追蹤的過程中若遇到甲狀腺癌相關的問題,個案管理師也能提供第一線的諮詢管道。

甲狀腺癌的症狀與診斷

當發現甲狀腺腫瘤時,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正確地診斷,才能給予有效地治療。

甲狀腺癌的症狀︰

隨著臨床診斷工具的進步,有越來越多的甲狀腺癌在很早期即被診斷出來。

早期甲狀腺癌通常是沒有症狀的,但是隨著腫瘤的生長可能會在甲狀腺摸到腫塊或在頸部摸到腫大的淋巴結

此外,也可能出現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症狀。

少數病人若巳出現癌症遠端轉移,其症狀依轉移的部位而定,如轉移至脊椎可能引起背痛、手腳酸麻或無力等。

診斷:

診斷甲狀腺癌的方法其實非常的簡單。當懷疑病患有甲狀腺腫瘤的時候,可以先做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看看甲狀腺裡面是否長出不正常的腫塊;當超音波發現有腫塊以後,再用細針(像抽血時所使用的針)抽出該腫塊的細胞來進行細胞學檢查,進一步把良性及惡性甲狀腺腫瘤(即甲狀腺癌)區別出來。這種檢查稱為「甲狀腺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以這樣的方式,大部份的甲狀腺癌(除了濾泡性甲狀腺癌)都可被診斷出來,是目前診斷甲狀腺癌最準確也是最快速的檢查方法。

檢查:

  • 頸部及甲狀腺之理學檢查:醫師檢查時會觸診頸部、甲狀腺、喉頭及頸部附近淋巴結以評估是否有異常的腫瘤(或稱結節)。
  • 超音波檢查:當醫師懷疑病人有甲狀腺腫瘤(結節)的時候,會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可知道有多少腫瘤、腫瘤大小、音波之迴音強度、有無鈣化及有無局部淋巴結轉移。
  • 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球蛋白檢查

血液甲狀腺功能指數:除了評估病人的甲狀腺功能外,對於甲狀腺腫瘤(結節)的鑑別診斷有些許幫助。另外,在術後給予甲狀腺素補充時,需依據甲狀腺功能指數來調整甲狀腺素的劑量。

血液甲狀腺球蛋白指數:對接受過甲狀腺全切除及高劑量碘-131治療的病人而言,是一個追蹤腫瘤非常重要的指標。

  • 碘-131掃描:碘-131掃描是使用低劑量碘-131進行甲狀腺掃描,依據甲狀腺腫瘤吸收碘-131的程度,區別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在接受過甲狀腺全切除及高劑量碘-131治療的病人,會在碘-131治療的第7天進行掃描,以評估癌症是否有遠端轉移。在治療後的6到12個月期間,會再安排一次低劑量的碘-131掃描來追蹤治療效果。
  • 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當超音波發現有可疑之甲狀腺腫塊,需進一步安排細針抽吸來進行細胞學檢查,以鑑別該腫塊為良性或惡性腫瘤。目前,經細針抽吸之細胞學檢查是診斷甲狀腺癌最有效且最準確的檢查方法。甲狀腺細針抽吸是一個相當安全的檢查,少數病人可能在接受檢查之後出現抽吸部位輕微出血、腫脹及疼痛的情形,這些不舒服的症狀通常在休息過後就會緩減。唯對於凝血功能有障礙的病患,醫師會審慎評估再決定是否進行細針抽吸檢查。
  • 病理檢查:手術切除的甲狀腺組織和淋巴結,病理科醫師會仔細的在顯微鏡下觀察後做出最後的診斷。
  • 其他檢查:評估甲狀腺癌時,還可能需借助其他的診斷工具,如:胸部X光、電腦斷層、正子攝影等。

醫師除了安排病人接受甲狀腺超音波及甲狀腺細針抽吸檢查以外,有時還會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或做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這些檢查可以幫忙醫師做診斷,但不一定每個病人都需要做全部的檢查。

手術治療 | 藥物治療 | 碘-131治療 | 其他治療 | 長期追蹤 | 治療成果


 

手術治療:

手術方法依據病人年齡、性別、癌細胞的種類、腫瘤大小、局部和淋巴腺侵犯程度而有所不同。手術最主要的目的是切除腫瘤及被侵犯的淋巴結,主要的術式大概可以分成甲狀腺全切除單葉合併峽部切除,而淋巴腺的清除則視各別情況來決定。

手術治療的合併症包括副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血鈣過低返喉神經受傷引起聲音沙啞,這些情形大多數是暫時性的,只有極少數(小於1%)是永久性的。

 


 

 

藥物治療:

  1. 甲狀腺素:接受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在術後需補充適當劑量的甲狀腺素以避免甲狀腺功能低下。醫師會跟據病人的體重、病情及症狀等來調整應給予的劑量。
  2. 標靶治療藥物:新一代的標靶治療藥物對某些侵襲性較高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可能有療效。當傳統的治療方式無法控制甲狀腺癌時,是另一種藥物選擇。
  3. 化學治療:化學治療因效果不佳且副作用大,目前鮮少使用於治療甲狀腺癌。

 


 

碘-131治療:

 

碘-131是一種帶有微量放射性的碘原子。碘原子是用於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重要成分,所以甲狀腺會大量吸收及儲存碘原子,也因此我們可以使用碘-131來破壞甲狀腺細胞。

而甲狀腺癌中的乳突癌及濾泡癌是屬於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大部分都保有吸收碘原子的能力,所以碘-131也可以破壞甲狀腺癌細胞。

使用於甲狀腺癌治療的放射碘稱為碘-131,其放射線包含了兩種成分:

一是γ射線:能量低,但穿透率高,可以用於掃描造影;
一是β粒子:能量較高,但穿透力低,可以用於治療。

對於復發或轉移風險比較高的甲狀腺癌病人,除了接受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外,也需要進一步的碘-131治療。

治療的目的

第一是破壞術後殘餘的少量甲狀腺組織;第二,若有手術無法清除的甲狀腺癌細胞存在,也可以同時治療,降低未來甲狀腺癌復發的機會。

碘-131治療前的準備工作

接受碘-131治療前一個月,有兩個部分的準備工作需要病人配合。一是停用甲狀腺素,二是低碘飲食。這兩項措施可以讓碘-131治療達到最佳的療效。

停用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是人體必須的一種荷爾蒙,由甲狀腺製造。甲狀腺素的功能是維持身體正常的代謝率,就好像電力的供應,而甲狀腺就是發電廠。甲狀腺癌的病人由於甲狀腺被切除,就必須以口服甲狀腺素藥物的方式予以補充。

當體內的甲狀腺素不足時,腦下垂體會分泌一種激素–甲促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簡稱TSH),目的是刺激甲狀腺細胞製造更多的甲狀腺素。對於要接受碘-131治療的甲狀腺癌病人而言,高量的甲促素可以促進甲狀腺殘餘組織及甲狀腺癌細胞吸收足量的碘-131,以達成毒殺細胞的作用。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病人必須暫停服用甲狀腺素四到六週,使身體逐漸呈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狀態,進而使得體內的甲促素濃度上升。因此在接受碘-131治療前,病人可能要忍受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種種不適。

甲狀腺功能低下

長時間停用甲狀腺素就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停用甲狀腺素後,體內的甲狀腺素濃度會逐漸降低。一般而言,病人要停藥到兩週以上,也就是碘-131治療前的兩週期間,才會慢慢產生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

甲狀腺功能低下時,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 易感疲倦,虛弱、無力感。
  2. 睡眠品質不佳或嗜睡。
  3. 浮腫,尤其是臉部。
  4. 體重增加。
  5. 怕冷。
  6. 便秘。
  7. 無法專注,記憶力變差。
  8. 肌肉、關節酸痛。
  9. 焦慮、恐慌感,易躁動,情緒不穩。
  10. 憂鬱。
  11. 眼睛、皮膚或頭髮乾燥,掉髮。
  12. 女性月經週期失常。
  13. 手腳麻、刺感。
  14. 耳鳴。
  15. 視野輕微變化。

並不是所有病人在停用甲狀腺素期間都會經歷以上所提的症狀,尤其是剛開完甲狀腺切除手術,第一次接受碘-131治療前,病人常常不會感受到明顯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這是因為體內仍殘餘少量的正常甲狀腺組織,這些甲狀腺細胞仍然能夠製造少量的甲狀腺素,因此停用甲狀腺素雖然會使得體內甲狀腺素不足,但並非完全缺乏,所以就不會有嚴重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出現。

可以放心的是,這些症狀都是暫時性的,當碘-131治療完成,恢復服用甲狀腺素後約兩週,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就會慢慢消失,約四到六週後就可以回復到原先的體能及精神狀態了。

低碘飲食

接受碘-131治療前,甲狀腺癌病人必須經歷一段為期一到二週的特殊飲食方式–「低碘飲食」。這樣的飲食方式只是短暫性的,在碘-131治療完成後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低碘飲食的目的是避免食入高含碘食物,並且在這段時間內讓身體自然消耗體內的儲存的碘,讓病人在進行碘-131治療時呈現「缺碘」的狀態,因此當病人吃進了治療用的碘-131時,體內的殘餘甲狀腺或甲狀腺癌組織就會大量的吸收碘-131。

在進行低碘飲食之前要了解「低碘飲食」並非「無碘飲食」,我們要做的是儘量的減少飲食中的含碘量,不食用高含碘量的食物。最理想的狀態是能讓每日食入的碘少於50微克( 為了讓病人可以順利的進行低碘飲食,在進行碘-131治療前,我們都會給予病人飲食指引,除了口頭告知需要避免的食物、何時需要開始飲食控制、以及何時能結束,也會給予書面的資料,以幫助病人在這段時間內做飲食的準備。低碘飲食期間內,最好是能夠自備飲食。若需外食時,請記住要以輕淡為原則,叮囑店家減少鹽量或自備無碘鹽自己添加。低碘飲食期間,哪些食物不能吃?

  1. 加碘食鹽:不要使用一般食鹽,改以無碘鹽調理食物。
  2. 魚、海鮮類:暫時不要食用魚、海鮮、蚌、貝類或是其他海鮮類製品。
  3. 海藻類或其製品:海帶、紫菜、海藻、海苔、洋菜或其他海藻膠製品。
  4. 醃漬食物或加工肉類:醬菜類、酸菜、菜脯、火腿、培根、熱狗等。
  5. 奶類製品:牛奶(一杯250ml 的牛奶約含有50-100微克的碘)、起司(乳酪)、優格、動物性奶油、冰淇淋等奶類製品。
  6. 巧克力:絕大多數的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都會加入牛奶,因此要避免。
  7. 市售的麵包:麵包類產品都有添加食鹽,含量有低有高,因此在不能確定含量的情況下,盡量避免食用市售麵包。
  8. 蛋黃或含全蛋的製品:蛋糕、布丁、美奶滋等。但是蛋白是可以食用的。
  9. 7號紅色色素:避免食用呈現紅或橘色的食物製品。
  10. 豆類製品:豆腐、豆皮、醬油等,而豆漿則每日不要超一杯的量。不過大豆油(沙拉油)或大豆卵磷脂是可以食用的。

服藥

經過碘-131治療前的準備工作,一旦確認血液中的甲促素濃度已經達到治療標準時,就可以進行碘-131治療了。

碘-131治療是以口服藥物的方式進行。目前大數的碘-131藥物形式是粉狀,以膠囊裝填,服用上比較方便。由於碘-131的γ射線會穿透人體,因此使用藥物劑量超過30毫居里的時候,病人必須配合法規的限制,在有特別設備的病房內服藥,並且等待輻射暴露劑量降到可以接受的量時,才可以離開。

全身掃描

服藥約一週後,會進行碘-131全身掃描。碘-131全身掃描是針對甲狀腺癌治療後評估與追蹤的檢查,其目的為評估甲狀腺的殘餘組織、癌細胞或頸部轉移淋巴結對於碘-131吸收的效果以及偵測全身有無甲狀腺癌細胞轉移。

確認療效

一般而言,碘-131治療的效果可持續到半年左右,因此在服用碘-131治療藥物6-12個月後,可以再安排一次診斷性碘-131全身掃描,確認甲狀腺的殘餘組織、癌細胞或頸部轉移淋巴都已經被破壞,不再吸收碘-131,即代表治療完成。

若此時還有殘餘的病灶,可以再追加一次碘-131的治療。除了診斷性碘-131全身掃描外,血液中的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 Tgb)數值也是確認療效的重要指標,若是治療成功,數值便會降到極低。

何時需要再治療

需要第二次以上的碘-131治療有以下幾種狀況:

  1. 第一次的治療並未將甲狀腺的殘餘組織、癌細胞或頸部轉移淋巴結完全破壞。
  2. 在追蹤的過程中發現復發。
  3. 已有其他器官轉移的人,可能就需要定期接受碘-131治療,而兩次治療間隔的時間至少須半年以上。

碘-131治療的副作用

碘-131進入人體24小時後,少部分會被甲狀腺細胞及甲狀腺癌細胞吸收,大部份則會經由小便、唾液、糞便及汗液等排出。

服用碘-131後的副作用通常都是很輕微且短暫的,甚至大多數病人不會感受到明顯的副作用。

最常見的副作用

  1. 甲狀腺發炎:若手術剩下的甲狀腺組織較多,可能發生頸部腫脹、疼痛或聲音沙啞等症狀,可使用消炎藥物緩解不適症狀。
  2. 唾液腺發炎:唾液腺腫、痛、苦味感、口乾舌燥等症狀,可使用酸性口含片或飲料,如維他命C片或檸檬汁,以加速碘-131排出唾液腺外,減少唾液在口腔停留的時間,減低發炎的機率。
  3. 腸胃不適:暫時性之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可透過腸胃藥物緩解不適。

 


 

 

其他治療:

1.放射治療: 當甲狀腺癌病人其腫瘤有轉移的狀況但無法經由開刀及碘131治療,為了控制腫瘤或減輕腫瘤造成的不舒服,醫師會安排局部放射線治療以改善病人的症狀。
2.酒精注射治療: 當甲狀腺癌病人有腫瘤局部復發的狀況時,若無法或不適合以手術切除腫瘤,可考慮以酒精注射治療之。


 

 

長期追蹤:

做完手術和碘-131治療的病人會在內科門診持續追蹤。甲狀腺切除的病人必須服用甲狀腺素,其主要目的為維持人體正常的代謝功能,另外甲狀腺素可抑制甲促素(TSH)分泌來抑制甲狀腺癌的生長或復發。追蹤過程中,每3-6個月會檢查一次血中甲狀腺功能以便調節甲狀腺素之用量。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每3至6個月還會測量甲狀腺球蛋白來偵測癌症的復發。所有術後的病人在6至12個月會安排頸部超音波檢查。在特別情況下,可能還會安排胸部X光檢查、電腦斷層和正子攝影等檢查。病人做完碘-131治療之後的6至12個月,醫師也會視病況決定是否做一次低劑量碘-131全身掃描。

 


 

 

治療成果:

1990-2016年間首次確定診斷為甲狀腺癌,且之前未曾在院外進行相關治療者共1553人,期別分佈及各期別五年存活率(追蹤至2017年)如表一、圖一。第ㄧ、二、三期病人的五年存活率皆高於95%,即使到第四期五年存活率也還有77.9%。其中男性346人(22.3%),女性1207人(77.7%),年齡中位數45歲(分佈13-94歲)。

 

 

至2017年底止(核對國民健康署1990-2017年死亡資料檔),五年的整體存活率為95.8%。如與衛生福利部公佈台灣2012-2016年女性甲狀腺癌存活率93.8%相比較,本院2012-2016五年存活率為97.2%(如表二)。

 

若與美國流行病監督及最終結果(Surveillance Epidemiology and End Results,SEER)公佈之2008-2014年男性、女性甲狀腺癌五年存活率95.6%、98.8%相比較,本院2010-2016年五年絕對存活率分別為96.0%、98.0%(表三)。

 

心理社會支持 緩和醫療 癌症護理 營養補充 疼痛 復健


癌症的衝擊

罹患癌症面臨到生命威脅,對身體與心理都是一個極大的衝擊。剛獲知得到癌症、癌症復發、以及無法再進行治癒性的治療時,都是情緒障礙容易出現的時期。在剛剛被診斷為癌症罹患者時,一般人通常會因為驚嚇,腦子突然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感受周遭發生的事物。有些人會自我否認,不相信自己會得癌症,懷疑是不是醫師診斷錯誤。有些人會情緒憤怒,自忖一生並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會得到癌症。有些人會「討價還價」,雖然承認自己罹患癌症,但是在接受醫師建議提出的治療方案中,猶豫不決。更有些人會心情沮喪,憂傷自己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這些情緒會很自然的來來去去一段時間。

但有不少的病人會持續心神不寧、患得患失,整天在想到底治得好治不好,害怕治療的副作用,或是擔心會造成家人的負擔,壓力大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也可能會出現失眠、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是失去希望等症狀,需要專業的協助。

情緒壓力篩檢

國內外的研究顯示大概有將近50%的癌症病人都可能有情緒壓力的問題,但是在我們醫院,身心科醫師接觸到的病人,大概只有8%。因此我們採取主動篩檢情緒壓力的方式,定期由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來詢問病人的情緒狀態,利用「情緒溫度計」來測量~以病人的情緒是最平穩的狀態當作0分,情緒最有壓力、最困擾、當作10分,由病人自我評估目前在幾分。超過一定的標準我們就會有社工師去探訪關心病人,必要時也會轉介給身心科醫師來協助病人。

心理、社會、靈性的照顧

壓力與癌症的形成雖然沒有確切的研究支持,但是透過心理支持與社會支持,對於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存活都有正面的影響。身心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主要的協助對象為情緒困擾持續存在,影響到日常生活者。適當的心理支持、團體治療、放鬆訓練、與藥物治療可以改善情緒,增進生活品質。社工師則可以協助癌症病人暨家屬共同解決因疾病所帶來的情緒、心理、家庭、經濟及社會等相關問題,減輕癌症病人內在與外在壓力,以增進醫療效果為依歸,為病人建構安全的社會支持網絡。

病友支持團體

目前本院也已經開辦各種類型的病友團體,藉由病友互相的支持與資訊分享,能夠減少壓力,增進對疾病的適應。目前有大腸直腸癌、頭頸癌、甲狀腺癌、骨髓移植/血癌的病友支持團體、紫羅蘭(乳癌病友)關懷聯誼會。另外有由臨床心理師主持的病友與家屬的放鬆團體,以及乳癌疾病適應團體。[病友團體報名表,Word,45KB]

每一個癌症病人都有其個人的特質、經歷、信仰、價值觀及對世界的看法,靈性層面的照顧即是關注到每個人的獨特性,去了解與看重除了癌症之外病人的全貌,也就是人性的一面。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協助病人在疾病之中,找到個人的意義價值與希望。

病情告知

雖然獲知得到癌症是心理上相當大的衝擊,但是大部分的病人都希望知道自己的病情。與病人溝通病情與治療方針,是尊重病人與建立醫病關係的基礎。和信醫院把「治癌」二字列入院名,就很明白地告訴大眾,這是一所積極治療而且不隱瞞病情的醫院。因此醫護人員會以適當的方式與病人告知病情。

寫給家人

家人與親友最能為癌症病人做的事是支持與陪伴。支持的意義在於不論在癌症的哪一個階段,週遭的人可以傾聽與尊重病人的需求,給予心理與物質的支援。陪伴的目的是讓病人感到溫暖而不孤單,與病人同在就是一種重要的正面力量。

癌症不僅影響病人本身,包含病人的整個家庭系統內的成員都直接受到癌症的衝擊,除了生理,癌症病人及家屬的心理暨社會層面更是受到遠大的影響。家人在照顧病人的過程當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狀況,避免因過度投入而造成情緒耗竭的情形,必要時也可尋求專業的協助。

 


回首頁

甚麼是「緩和醫療」?

「緩和醫療」(Palliative Care)或「安寧療護」,是世界各地都在努力推廣的照顧理念與模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2年發表的定義,緩和醫療照顧對象為罹患威脅生命之疾病的病人和他的家屬,透過多科整合團隊之合作,對病人因疾病產生的身、心、靈問題進行早期偵測、詳細的評估和適當的處置,以達到預防和減緩痛苦,改善病人生活品質的目標;支持、陪伴家屬在至親生病過程中和往生後的調適。簡單來說,就是提供罹患威脅生命之疾病(如癌症)的病人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照顧。

接受「緩和醫療」≠ 沒有希望、或等死

許多人認為接受緩和醫療就是「甚麼都不做」、「等死」。其實,緩和醫療並不是「消極醫療」。 緩和醫療的重要原則是:積極處理病人的各種身、心、靈問題; 協助病人和家屬調適;用更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因疾病所帶來的變化、甚至死亡,以達到生死兩相安。

甚麼時候需要「緩和醫療」照顧?

很多人認為「緩和醫療」是末期病人停止所有治療時才需要,其實並不然。癌症病人即使正接受各種癌症治療,只要有身、心、靈症狀或問題需要更專業、全面的照顧,都可以請本團隊幫忙。

和信醫院沒有安寧病房,要如何得到「緩和醫療」照顧?

本院目前雖然沒有獨立的安寧病房,但2000年已成立「癌症關懷照顧團隊」,成員包括緩和醫療專科醫師、身心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宗教師和志工,共同合作提供全人、全家、全程照顧。

針對住院中的病人,因應不同之需求,本團隊可提供共同照顧(即與原主治醫師合作,共同照顧病人)、或直接照顧(主治醫師轉為緩和醫療科醫師)服務;非住院中但行動不便的病人,經過評估後可安排安寧居家服務,個案管理師會定期至家中探訪,評估病人狀況、更換管路等,減少病人因往返醫院所帶來的不適。

無論是住院中或門診的病人,若有需要可以請您的主治醫師幫忙照會「癌症關懷照顧團隊」(住院中)或預約緩和醫療專科醫師的門診。

 


回首頁

癌症護理

 


回首頁

癌症與飲食相關性

其實誘發癌症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化學藥物、環境因素、輻射線、空氣汙染、以及飲食。根據研究指出其中至少35%的癌症是因飲食引起,如肺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乳癌、胃癌,跟飲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因此,若要降低罹患各種癌症的機率,首先應養成一個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美國國家研究所也發現,只要遵循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就能大大減少癌症的發生。

而三大營養素與癌症的關係,主要與食物攝取量的多與不均衡有關。攝取量過多所造成的熱量過剩,會導致脂肪細胞的堆積,而攝取不均衡將使身體內分泌系統失調,可能使某些依賴內分泌的癌症發展或被加強。
飲食相關的致癌因子,分述如下:

熱量攝取過多:

根據研究顯示高熱量高脂肪的攝取量與癌症的發生率成正比,而且在動物實驗也發現過量餵食的老鼠不僅癌症發生率增加,也加速腫瘤進展的速率。美國癌症學會研究調查亦指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或以上者,得癌症的機率較同年齡、體重正常者高出許多。

脂肪:

目前已經證實脂肪攝取超過總熱量的30%,會增加癌症罹患機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反式脂肪酸,目前廣泛用在西點和油炸食品,如洋芋片、炸雞、麵包、餅乾等食物。市面上常見的氫化植物油、乳瑪琳、烤酥油、均為反式脂肪酸。研究指出每增加反式脂肪酸熱量2%,就會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罹患機率。

調理食物不當:

食物經高溫油炸、燒烤會產生多環芳香化合物,此化合物具有致癌性,與呼吸道、腸胃道癌症相關。所以應該改變烹調方式以及減少攝取燒烤過的肉類。

亞硝酸鹽:

添加在香腸、火腿、臘肉等肉類加工品中,主要作用是保存食物並增加風味與色澤。但亞硝酸鹽若添加過量或長期大量食用,則可能增加致癌的風險如食道癌、胃癌。

黃麴毒素:

農作物在收穫、儲藏、加工中容易引起黴菌汙染進而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更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常發生在花生、玉米等農作物。

癌症治療期間常見飲食問題及處理對策

癌症病人常見因治療的副作用,造成的飲食問題與處置如下:

噁心、嘔吐

  1. 少量多餐。
  2. 避免太油、太甜的食物。
  3. 在起床前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
  4. 避免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否則容易刺激嘔吐。
  5. 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可減輕症狀,嚴重嘔吐時,可經由醫師處方,服用止吐劑。
  6. 飲料最好在飯前30~60分鐘飲用,並以吸管吸食。
  7. 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前2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

腹痛、腹脹

  1. 避免易產氣、粗糙、多纖維的食物,如豆類、洋蔥、韭菜、馬鈴薯、牛奶、碳酸飲料。
  2. 避免刺激性的食品和飲料。
  3. 食物溫度不可太冷或太熱。
  4. 正餐中不要喝太多湯汁及飲料,最好在餐前30~60分鐘飲用。
  5. 勿食口香糖,進食時勿講話以免吸入過多的空氣。

腹瀉

  1. 少量多餐。
  2. 採用纖維量少的食物,以減少糞便的體積。
  3. 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並多選用含鉀高的食物,如蔬菜湯、柳丁汁、蕃茄汁。
  4. 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油炸食物和太甜的食物。 腹瀉嚴重時,需考慮使用清流飲食。
  5. 避免食用牛奶及乳製品。
  6. 設法排除可能引起腹瀉的心理因素。

便祕

  1. 多選用含纖維質多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全麥麵包等。
  2. 多喝水或果汁。
  3. 每日應有適度的運動,也可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了解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4. 如果仍無法改善便祕問題時,可詢問醫師是否使用軟便藥物來幫助排便。

口乾

  1. 乾的食物可配合大量的湯或飲料。如麵包、饅頭、餅乾等可配合牛奶、茶、咖啡、果汁或以燴飯、湯 麵、肉羹等一起食用。
  2. 食用冷或溫的食物,太甜、太熱、辣、含酒精的飲料應避免。
  3. 烹調時增加適量油脂或以半流質的方式有助吞嚥。
  4. 隨身攜帶水壺,增加多次的小口飲料,茶加檸檬汁可減低口乾的感覺。吃東西後一定要漱口。

白血球減少

  1. 處理食物的前後與進餐前,須以肥皂洗淨雙手。
  2. 使用砧板的前後,需要清洗乾淨。
  3. 保存食物需注意,熱食應維持溫度於60℃以上。
  4. 解凍食物須在冰箱或微波爐中進行,並立即烹煮,勿在室溫中放置過久。
  5. 避免生食或烹煮不完全的食物,水果需削皮後食用。
  6. 飲用煮沸過的水,避免食用生水。
  7. 攝取適當營養。

黏膜發炎或口腔疼痛

  1. 選擇質地柔軟、細碎的食物以助於咀嚼、吞嚥。
  2.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碳酸飲料、酸味強之果汁(如檸檬汁)、調味太重之辛香料、粗糙生硬的食物(如炸雞)。
  3. 可改變食物製備方式,例如可將食物剁碎、利用芶芡、或以食物攪拌器將食物攪打成流質,以利吞嚥。
  4. 需要經常漱口以去除食物殘渣及細菌,保持口腔衛生有助傷口癒合。
  5. 需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食物以利傷口癒合。

食慾不振

  1. 讓病人充分了解適當進食及營養的重要性,宜鼓勵攝取足夠量的食物。
  2. 在身體舒適的時候多進食,如接受化療之前或兩次治療之間。
  3. 少量多餐,每1-2小時可吃少量正餐或點心,並訂下進食之時刻表,若感覺到餓時,可隨時進食。
  4. 可於用餐之前使用控制症狀的藥物,如止痛藥或止吐藥物。
  5. 高營養濃度的食物或喜愛的食物應優先進食。
  6. 可於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等點心時間再補充液體食物,可避免過度飽脹感。
  7. 佈置舒適、愉快的用餐環境,也可與家人或朋友一起用餐,良好的用餐情緒可促進食慾。
  8. 盡可能參與日常活動,飯前可稍作散布以促進腸胃蠕動。
  9. 隨時準備各式點心飲料,以方便補充營養。

癌症治療期間的飲食原則

建議每天要攝取六大類的食物,因為沒有單一種食物含有身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況且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對於熱量及蛋白質的需要量也比一般人多,所以必須依據所接受的治療種類以及病人的狀況來做調整。營養師也可能建議使用市售的商業營養配方,以提供治療期間所需的蛋白質、熱量以及其他營養素。

建議可以多方嘗試新的食物,而營養師也會在做完營養評估後給予個別化的飲食計畫,如果有任何飲食上的問題時,可與他們討論。

對於癌症的病人,需要配合病情狀況,提供適當的營養治療。

主要目的:

  1. 預防體重減輕或挽回已減輕之體重。
  2. 減少因治療產生的損傷並促進建造新的組織。
  3. 增加對治療或感染的抵抗力。
  4. 促進復原並保持消化機能。
  5. 減少副作用及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

飲食重點是充份補充蛋白質及熱量。

原則:

  1. 飲食要均衡,維持良好的營養及適度活動,以保持體重、增強抵抗力。
  2. 少量多餐~~胃口不佳時,少量多餐可攝取較多的營養。
  3. 鼓勵烹調要注意色、香、味,因味覺的改變,可加糖、或檸檬汁以引起食慾。
  4. 充份的熱量及蛋白質~蛋白質每公斤體重約1.2~~1.5公克,肉類、蛋、魚、牛奶、豆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都可替換食用。
  5. 避免過量的糖及脂肪~易嘔吐、反胃。
  6. 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
  7. 用餐氣氛要愉快。
  8. 勿迷信補品,聽信民間傳說以免延誤病情。
  9. 建議癌症病人,如有任何營養問題,應立即請教您的醫師或營養師。

癌症常見飲食Q & A

Q:素食適合治療中的癌症病人嗎?

A:良好的營養支持能有助於提升對治療的承受力、維持身體正常機能與增加免疫力,因此癌症治療期間應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與均衡多樣化的飲食,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所以   並不建議在治療期間改為吃素。
但若因為宗教信仰或其他因素仍須素食時,則建議採取蛋奶素為佳。因為組織修補、白血球數回升均需要熱量及蛋白質的支援。而採取蛋奶素食者飲食中包含了蛋、奶、豆類或是高蛋白的飲料,再搭配食用多種顏色食物,產生互補作用有助於營養素均衡攝取。
而素食者良好的脂肪酸來源:可藉由使用含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烹調用植物油與攝取全穀類、堅果類獲得。還要特別注意油、鹽、糖與加工製品的攝取量應適當勿過量,並多吃深綠色蔬菜、堅果類、未精緻的天然食物與遵守毎日五蔬果原則,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

Q:吃太多太營養會促進癌細胞增長嗎?

A:癌症病人多數都有一個相同的疑惑,就是「治療過程中,如果吃的多營養太好就會被強悍的癌細胞吸收,反而促使腫瘤快速增長及擴散惡化……」這一類的流言,但究竟實情如何呢?事實上,營養太好,會「養肥」癌細胞, 造成癌症快速生長的說法,是不正確的觀念。
相反地,癌症病人應該多攝取蛋白質和熱量,主要的原因在於治療期間病人需要體力,而且要增加身體修復的能力,蛋白質和熱量攝取量都要比沒生病以前更多。
此外,當營養不足時,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也會變差,不容易發揮抑制癌細胞的效果。因此,營養的質與量均不好時,並無法「餓死」癌細胞,只是讓癌細胞變得比較不活躍,同時也影響到正常細胞的活性,因而降低康復的機率。
為了保持體力進行治療,醫師會特別叮嚀癌症病人的熱量攝取應比生病以前多百分之二十,同時為了修補因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而受傷的組織,蛋白質的攝取也要比沒生病以前多。不過,除了想辦法提高蛋白質和熱量的比例外,癌症病人仍然應該盡量做到均衡飲食。
參考資料

  1. 美國癌症協會
  2. 王麗民(2003):「癌症期間飲食處方」。台北市:二魚文化。
  3. 行政院衛生署(2006):臨床營養工作手冊

 


回首頁

疼痛

癌症疼痛的程度與癌症的種類、疾病的階段以及患者本身對痛的忍受力有關。

一、痛是什麼?

答:痛是一種足以讓你覺得不舒適的感覺,這種不舒適的感覺可以是很輕 微的,也可能嚴重到深切地困擾您。痛它僅可由經歷它的人來定義它 ,而無法藉由其他人來檢查或證實。但是假如您感覺到疼痛,您就必 須將您所經歷的疼痛向醫護人員描述,好讓他們可以幫助您減輕疼痛 。 疼痛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急性的疼痛通常是較為嚴重,但持續的時間較短,它常暗示著身體的某處正受到傷害。而慢性的疼痛 可以是輕度的也可以是重度的,但它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

二、什麼是引起癌症病患疼痛的原因?

答: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癌症病患都會經歷疼痛,然而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可以引起癌症病患的疼痛。疼痛可以是因為治療而引起的,譬如病人在 開刀後會經歷開刀本身引起的疼痛。甚至疼痛也可能是與癌症本身完 全無關,例如肌肉扭傷、牙痛、或頭痛等。癌症疼痛的程度與癌症的 種類、疾病的階段以及患者本身對痛的忍受力有關。持續數日或更長久的癌症疼痛,可因以下原因發生:

  1. 腫瘤壓迫神經。
  2. 發炎或炎症反應。
  3. 血管通道受阻而引起血液循環不佳。
  4. 身體內某器官或管道受阻。
  5. 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而引起骨折。
  6. 開刀的後續作用,因缺乏活動而導致僵硬,或者藥物的副作用,如 便秘、口腔破皮。
  7. 對疾病的非身體性反應,如緊張、沮喪或焦慮。

三、有些人覺得痛實在是很難向別人描述

但是若能試著去以文字把它表達出來,別人就更能知道您的感受,譬如說可以用持續地痛、捏痛或 刺痛來形容疼痛的情形。您的醫師或其他醫療人員需要知道有關您的疼痛的資料如下:

  1. 您覺得是什麼地方痛?
  2. 什麼時候開始痛?
  3. 您是怎麼痛的?尖銳的痛?還是鈍痛?抽痛?還是規律的痛?
  4. 您的痛有多嚴重或有多強烈?
  5. 什麼可以緩解您的疼痛?
  6. 什麼會讓您覺得更痛?
  7. 您曾試過什麼方法來緩解疼痛?那些是有用的?那些是無效的?
  8. 依照過去的經驗,您若有疼痛時,您會怎麼處理?
  9. 您的痛是一直持續的嗎?若不是,一天或一星期痛幾次?
  10. 每一次疼痛持續多久?
  11. 請不要猶豫於和醫療人員討論您的疼痛情形,因為只有您才能瞭解您 自己真正的感受。

四、目前有二種廣泛被運用的解除疼痛的方法:

 

  1. 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適當地使用藥物,它可以很安全地解除疼痛。
  2. 非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這也稱之為非侵入性的疼痛解除法,通常這 些方法幾乎沒有副作用,而且也可以和藥物合併使用。 本手冊僅著重於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非藥物性疼痛解除法則將另書說明。

 

五、有那些藥物可以用來解除疼痛?

答:用來解除疼痛的藥物,我們稱它為止痛藥。止痛藥的作用是在神經系 統上達到止痛的效果,但卻不會導致意識喪失。因為止痛藥無法影響 到引起疼痛的原因,所以它只能暫時性地止痛;它是將疼痛壓制到一 個您可以忍受的程度。

目前有二類的止痛藥可用來解除疼痛:

  1. 非麻醉性止痛藥:此類藥物用於減緩輕度到中度的疼痛
  2. 麻醉性止痛藥:此類藥物用於減緩中度到重度的疼痛

六、如何最有效地使用藥物以使其能達到解除疼痛的最大效果?

答:在疼痛還沒發生前就先預防它的發生,是控制疼痛的最好方法,而且 這樣可以使所需要的止痛藥劑量降到最低。 不要害怕承認您有痛的感覺,當您整日經歷疼痛達到某種程度時,您就應該要按時服用止痛藥以防疼痛的產生或惡化。對於輕微的疼痛, 一天按時吃三至四次止痛藥,比等到疼痛發生時才吃止痛藥來得容易 控制疼痛。有些患者會認為對於疼痛應該忍到無法忍受時才吃藥,然 而當您在等待時,疼痛的程度會增加,您不但花了許多時間在不必要 的等待上,並且可能需要更大劑量的止痛藥或更強的止痛藥才能達到 止痛的效果。

 

七、疼痛Q&A

臨床研究顯示,嗎啡用在醫療上,其成癮性是微乎其微。若有親朋好友擔心此問題,可以提供這一份資料給他們閱讀,讓他們也有正確的觀念。

嗎啡沒有上限,可以在需要時,增加劑量,仍然有效。

1.擔心成癮與擔心被認為成癮

答:嗎啡對人體的藥效可以分為很多種,比如止痛、改善呼吸窘迫症狀、產生欣快感等。若是用在醫療方面改善身體不適症狀,是不會成癮的。臨床研究顯示,嗎啡 用在醫療上,其成癮性是微乎其微。若有親朋好友擔心此問題,可以提供這一份資料給他們閱讀,讓他們也有正確的觀念。

2.吃了嗎啡會一直想睡覺、頭暈,怎麼辦?

答:少部份的病人剛開始使用嗎啡時,確實會經歷想睡、頭暈、嘔吐的情形,但這不適的情形會漸漸適應而消失。如這些症狀在一段時間後,仍造成困擾,可以用其 他的藥物來克服這些症狀。

3.癌症的疼痛是很難被控制的,藥物可以控制多少疼痛?除了藥物之外,還有哪些控制疼痛的方法?

答:依據文獻報告,癌症的疼痛用藥物就可以控制,有80%以上的成功機會。另外比較困難控制的疼痛,仍有其他非藥物的方式,像神經阻斷,電刺激或其他物理 治療方式等,也可以用來控制疼痛。

4.所有不同類別的癌症都免不了疼痛,非用止痛藥不可嗎?

答:疼痛是癌症病人很常見的症狀,但並不是每位癌症病人都會如此。有些癌症是不會引起身體疼痛的,所以也就不需使用止痛藥。

5. 使用嗎啡意味病情加重、瀕臨末期或死亡?

答:使用嗎啡是因為疼痛控制需要,與癌症是否侵犯疼痛的敏感區,如骨、神經等比較有關;而與癌症是否早期或末期無關。

6. 為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病人應該儘量忍耐疼痛,而不要向醫護人員仔細描述疼痛的程度嗎?

答:疼痛是一個主觀的感受,意思就是只有病人知道自己的疼痛程度。病人本身是唯一可靠的疼痛情報來源,也是醫護人員進行疼痛評估與止痛藥物劑量調整的唯一 依據。唯有病人不加保留地將自己的疼痛狀況告訴醫護人員,才得以使疼痛的控制達到最佳的效果。

7. 止痛藥會傷身體嗎?動不動就服用止痛藥,會不會壞事情?

答:癌症的疼痛是一種慢性的疼痛,意思就是癌症所引起的疼痛是一種長期而且循環性的疼痛。適當地服用止痛藥物可以截斷疼痛的循環,達到疼痛的控制。所以遵 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止痛藥物是使疼痛得以控制的最重要法門。

8. 病人應該擔心嗎啡用量太多,以後會沒藥可用嗎?

答:嗎啡沒有上限,可以在需要時,增加劑量,仍然有效。

9. 嗎啡類止痛藥會造成肝腎功能有問題嗎?

答:嗎啡類的止痛藥對於肝腎功能的影響非常地低,可以不用擔心。

10. 止痛藥是否會掩蓋疾病的進展,反而模糊了病況?

答:疼痛是疾病進展的症狀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根據。醫師可以由其它各種症狀的呈現,來判斷疾病的進展。因此,無須擔心疼痛緩解之後,掩蓋了疾病的進展。

11. 吃了嗎啡會意識不清、胡言亂語嗎?

答:適當地使用嗎啡類的藥物,極少有這一類的副作用。對一些較敏感的病人,若發生類似的副作用,醫師可視情況予以調整、減少劑量、或給予其他藥物來控制, 或轉換使用其他的嗎啡類似藥品。

12. 病人服用嗎啡,會不會醒不過來,無法與家人談話或交代遺言

答:嗎啡類藥品可以依照病人或家人的要求,調整劑量維持病人的清醒程度。病人所要交待給家人的話,應該提早在適當的時間提出,讓病人確實地知道自己的病 情,他(她)可以有很多機會與家人溝通,不致於到臨終時意識已經模糊,無法交談。此與是否服用嗎啡沒有必然的關聯。

 


回首頁

復健

現代人對現今醫療的期許不僅是救活生命,而是要活得更有品質與尊嚴,有一句話說:「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 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如何讓病人不僅是延長壽命,復健科更期望能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讓生命存在的更有意義及價值。

復健科特色醫療

本院復健科除提供一般生理疾病復健治療外,針對癌症病人,提供:

乳癌病人術後復健治療計畫

藉由提供階段性的運動計畫,以促進肩關節活動度、提升病人日常生活功能,及淋巴水腫預防衛教、諮詢。

上下肢淋巴水腫治療

採用現今歐美盛行的【整合性退腫治療】(CDT, 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
主要治療內容包括:

(左)下肢繃帶治療
(中)下肢淋巴水腫治療前
(右)下肢淋巴水腫治療後

 

(左)上肢繃帶治療
(中)上肢淋巴水腫治療前
(右)上肢淋巴水腫治療後

頭頸癌病人復健

提供頸肩部、臉部肌肉及口腔運動,以預防及改善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可能造成的頸部僵硬、肩部僵硬疼痛、牙關緊閉等問題。

疼痛問題處理

透過物理治療降低、改善病人疼痛問題,提供癌末安寧療護(palliative care),舒緩病人在癌症末期因疾病所帶來的疼痛,讓其有尊嚴的度過餘生。

 

復健醫療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是利用物理相關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評估及治療病人,並提供預防傷害的諮詢。
治療項目:

職能治療

Q1︰癌細胞在甲狀腺結節內分布均勻嗎?若不是,則穿刺取樣是否要很多次?

視結節之大小及性質而定。結節內若有實心部分及囊腫(水泡)部分,則癌細胞大多集中在實心部分,但並非全部實心部分皆為癌細胞,因此細針抽吸常需多點取樣,以增加診斷之準確性;即使多次取樣仍有5-15% 的細針抽吸無法建立診斷,而需重覆抽吸或考慮切片。

Q2︰副甲狀腺喪失與否是在外科手術後即可知道嗎?

副甲狀腺主要負責調控血中鈣的濃度,一般都以每人有四個。事實上從3~5個或每人2~6個都有被報告過。故在全甲狀腺切除時,雙側副甲狀腺受損或無法被保留的情況才值得擔心,而一般單側手術時並不會有副甲狀腺喪失的風險。
若是手術造成的副甲狀腺功能低下,愈嚴重的也會愈早發現(術後隔天或兩天),愈是輕微的,或是會很快恢復的(數週內就恢復),反倒可能在術後數日,甚至出院後才逐漸被發現。

Q3︰甲狀腺乳突癌遺傳機率很高嗎?有需要因此不生小孩?

家族性甲狀腺乳突癌並不多見,估計約佔所有甲狀腺乳突癌的5% (無大型統計資料);再者,甲狀腺乳突癌為相對良性且容易治療的癌症。因此,除了某些已診斷為有家族性甲狀腺癌的病患需留心甲狀腺癌可能遺傳以外,大部份的病患並不需擔心也不需因此不生小孩。

Q4︰甲狀腺全切除後會有所謂的復發嗎?還是只有轉移的問題?

甲狀腺癌切除後,有些病人會有復發的狀況。復發可以發生的部位再分成三種:

  1. 甲狀腺原本的位置-局部復發
  2. 頸部區域淋巴結的轉移性復發
  3. 遠端轉移。

以上這三種復發可能單獨或合併出現。
復發率的高低與下列因素相關:一開始腫瘤的因素及病人的因素,也與初次治療的方式與程度,也與初次治療的方式與程度,也與採用追蹤檢查的方式及如何定義復發。可能每個病人都不能一概而論。臨床上也只能分成高度、中度、低度危險群。

 

 

 

 

內分泌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召集人 阮理瑛

個管師 李淑真

社服室 沈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