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

癌症的治療可分為三大類,其一位手術治療,其二為放射線治療,其三為藥物治療。藥物治療為三種治療當中,可以真正達到全身性治療效果的。

專門針對癌症疾病的藥物可大致分為以下三大類:化學治療藥物、荷爾蒙治療藥物、標靶治療藥物(廣義的)。化學治療可以依照藥品的作用方式主要分為烷基化劑(alkylating agents)、抗代謝劑(antimetabolites)、位置異構酶抑制劑(topoisomerase inhibitors)、微管抑制劑(microtubule inhibitors)及其他。

在此廣義的標靶治療藥物可分為訊息傳遞抑制劑(signal tranduction inhibitors)、血管新生抑制劑(angiogenesis inhibitor)、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等。

以下藥物為本院癌症治療的藥物包含傳統化學治療藥物、荷爾蒙治療藥物、免疫治療藥物、標靶治療藥物,等。依照字母排列,方便查詢:

化療之優缺點:

化學治療是癌症治療重要的一個治療方法。相較於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的優點是全身性治療。癌細胞常常會離開原位,到遠方旅行,如果找到適當的地方住下來,就變成遠端轉移。

化學治療可以在癌細胞還沒有落腳時,就可以殺害癌細胞,因此而減少遠端轉移的機會。如果癌細胞已經侵占地土,化學治療也可以阻止他不得再轉移。相對於局部的治療,化學治療造成的副作用的比較大。

傳統的細胞毒性化學治療,攻擊的對象是分裂快速的細胞,所以會出現白血球降低、掉髮、等副作用。

化療之副作用:

化學治療攻擊的細胞大多為分裂快速的細胞,人體中分裂快速的細胞包括,血球細胞〈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等〉、頭髮毛囊細胞、胃腸道表皮細胞、生殖細胞,等。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白血球過低而導致容易感染、落髮、口腔或食道黏膜破損發炎、生育功能降低等。

另有些副作用是特殊類別藥物才會引起的,例如:心臟肌肉的傷害,過敏反應、噁心嘔吐、神經病變、肝腎功能下降…等。

化療之進展:

傳統化學治療的進展,除了新的化學結構藥物不斷地出現,這些藥物與同類較老的藥物比較,有比較少的副作用,但是常常也出現了其他的問題,例如白金類藥物,比較後來出現的carboplatin比之前的cisplatin比較沒有腎臟的副作用,但是卻有血小板過低的副作用。

另外有許多老的藥物以新的製劑出現,例如小紅莓(Doxorubicin),傳統的製品容易造成慢性的心臟肌肉的傷害,新的劑型將小紅莓包成一個一個的小球,減少心臟肌肉的毒性,也提升病人長期的生活品質。

標靶治療的特色

標靶治療顧名思義,藥物治療的標的專一,相對於傳統的化學治療,他們治療癌症的方式,不是去傷害遺傳物質造成細胞直接的毒殺,而是對於癌症的發展生長與轉移背後的控制系統進行反調控,因為他們專一的作用,使得接受治療的病人也非常的專一,通常都必須具備某種分子的特異性,對這類藥物治療才有效。例如治療肺癌的艾瑞莎、治療乳癌的賀癌平、治療白血病的基利克…等。

荷爾蒙治療的特色

有一些癌症(如乳癌與前列腺癌)的發生與體內的荷爾蒙有密切的相關,如果可以調控特定荷爾蒙的製造或功能,就可以控制癌細胞的生長。例如治療乳癌的諾瓦得士(tamoxifen),就是一個阻止女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作用的藥物。這類的藥物沒有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造成的細胞毒殺作用,副作用較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