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及鼻咽癌

頭頸癌簡介

鎖骨以上、眼腦脊椎除外,包括:口耳鼻咽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 (upper aerodigestive tract)、唾液腺 (salivary gland)、甲狀腺 (thyroid gland) 、皮膚及其他血管、肌肉、軟組織所源發之癌症。  

頭頸部癌以上呼吸消化道表皮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為主,約占九成病人,在台灣頭頸癌前三名分別為口腔癌(>5000人/年)、鼻咽癌(1000人/年)及喉癌(500人/年)

  • 口:口腔癌 (oral cavity cancer)  [ 口腔癌,PDF,53KB ] 
  • 耳:外耳癌、中耳癌 (ear cancer)
  • 鼻:鼻癌 (nasal cancer) 、鼻竇癌 (sinus cancer)
  • 咽:鼻咽癌 (nasopharyngeal cancer)  [ 鼻咽癌病人需知,PDF,208KB ] 、口咽癌 (oropharyngeal cancer)  [ 口咽癌,PDF,44KB ] 、下咽癌 (hypopharyngeal cancer)  [ 下咽癌,PDF, 48KB ] 
  • 喉:喉癌 (laryngeal cancer, glottic cancer)  [ 喉癌,PDF,46KB ] 、上喉癌 (supraglottic cancer)、下喉癌 (subglottic cancer)
  • 唾液腺癌(salivary gland cancer)  [ 唾液腺癌,PDF,69KB ]  及甲狀腺癌(thyroid cancer)為與神經功能密切相關更需良好團隊合作來治療。
  • 其他皮膚癌(skin cancer of head and neck)與血管、肌肉、軟組織及所源發肉瘤(Sarcoma)則佔少數,需各別專業治療。

團隊特色

頭頸癌包含了一大群不同的癌症,因位置的不同、細胞特性不同,且動輒影響病人的外觀及各項言語、吞嚥、呼吸功能。因此在治療決策需要各專長的醫師共同討論,提供病人最適合的治療模式。團隊使命為經由團隊合作提供頭頸癌病人經濟上可負擔之高治癒率及維持完善生活功能之先進癌症醫療照顧。提供癌症病人及時及有效的診療,強化持續性之身心靈全方位之照護。

本院頭頸癌團隊包含:各領域的專家,藉由每週定期病例討論來決定病人之治療計劃,並由主責醫師 [ 頭頸癌(含鼻咽癌)團隊主責醫師制度實施原則PDF,62KB ] 來主導病人的療程,並負責追蹤計劃及相關就醫之安排,以免病人在多團隊醫療中,無主要照料者為之代言。

本院治療成果優於衛生署公佈台灣同時期同疾病之治療成果。台灣2002-2006年男性口腔及咽部癌五年存活率46.7%,本院同時期五年存活率為62.2% 。台灣2002-2006年男性鼻咽癌五年存活率59.1%,本院同時期五年存活率為75.4%。

每季舉辦頭頸癌病友支持團体繼續教育講座,同時錄製教育光碟,持續頭頸癌病人之長期照護。積極參與國內外臨床研究,經由團隊之個案管理師提升病人照顧素質。

診斷︰

所有的頭頸癌皆需以切片(或細胞抽吸)來獲得病理診斷,也就是用來確立細胞的良性或惡性,惡性腫瘤即為癌症。確定為癌症之後,則使用影像診斷進行分期檢查來了解癌症在病人身體侵犯之範圍,以作為治療計劃的參考。

分期:

使用磁振造影檢查 (MRI) 或電腦斷層檢查(CT) 來了解腫瘤及淋巴腺侵犯的情況。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以及骨頭掃描可檢查是否有肺、肝、骨頭的遠端轉移。大部份的頭頸癌解剖構造及組織成份複雜,因此使用磁振造影 (MRI) 檢查可分辨骨頭、肌肉,軟組織、血管及神經組織被侵犯之深度。聲帶或喉頭癌,因為部位小又容易動,所以需要不受影響的檢查,現在的電腦斷層檢查 (CT) 速度快又能細切,最合適此需求。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檢查 [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DF,97KB ] 可偵測頭頸癌淋巴結轉移及遠端器官如肝臟、骨骼…等轉移的病灶,因此可做為腫瘤分期評估的檢查;除了分期評估,腫瘤復發時PET-CT檢查可做為腫瘤再分期的評估。頭頸癌團隊根據個別癌症之特色、訂定各別癌症使用PET-CT的準則、一般使用在遠端轉移機率高局部嚴重之病人或復發後準備接受手術之病人。

冶療效果:

經過治療之後用影像檢查來了解療效,可減少病人不必要的擔心,增強對抗癌症的信心。頭頸癌團隊根據個別癌症之特色,訂定各別癌症之追踪準則。

治療相關副作用:

與疾病或治療相關之併發症,如頸動脈狹窄硬化可使用頸部都普勒超音波檢查了解頸部血管有無狹窄或動脈瘤。

影像檢查引導輔助診斷及治療:

影像檢查可提供異常影像的位置及範圍,對於位處身体內部無法由外科醫師取得組織來獲得病理診斷時,需利用影像檢查引導,找到病灶;抽出有問題的組織化驗,了解問題的屬性(良性腫瘤、惡性腫瘤、發炎或是結疤 ? ),再透過團隊討論,解决臨床上因難的問題 。

手術治療 化學治療 放射治療 治療成果


 

外科手術是頭頸癌最主要的治療之一

對口腔癌的治療、手術切除仍是最重要的。在考慮每一個病人不同的狀況之下,首先決定的便是能不能/適不適合作完整的切除手術。目前頭頸癌治療的世界趨勢大概可簡單區分如下:口腔癌—以手術為優先,大部份的口咽癌—以放射治療(合併放射化療)為主,鼻咽癌—以同步化學放射治療為主,喉癌與下咽癌則手術與放射治療有相同的份量。

頭頸癌手術須兼顧功能及外觀

頭頸部有豐富的淋巴結,為頭頸癌擴散的第一站,因此手術治療除了腫瘤廣泛切除有時需加上頸部淋巴廓清。傳統的手術治療常造成頭頸組織缺損而產生功能及外觀醜形。近十年由於整型外科的顯微皮瓣移植手術的進步,可從手、腳、腹移植所需的組織來修復缺陷,而可儘量維持功能及美觀。用於治療早期口腔癌的單純性的腫瘤切除加頸淋巴廓清約需4-6小時,而對於晚期病人的複雜手術加上整型重建手術則需10-15小時,大部份需住院2-3週。

「能否適合」手術,須考慮的不只是腫瘤的期別與侵犯範圍與病人的基礎生理狀況,也須一併考慮病人的口腔、咽部、喉部、吞嚥、容貌、言語、年齡、肺功能、甚至於病人的工作,心理上能承受的程度,整形重建需要與否,受損功能恢復程度等等的狀況,來決定如何計畫一個癌症切除手術。就切除手術方面又可分成兩個部位—–原發部位及頸部 (即Primery site與regional lymph nodes)。有部份的病人可以不必做Neck dissection(頸部廓清術)。

以原發部位的手術而言基本觀念是兩大因素的考量—

  1. 廣泛切除併足夠安全範圍 (Wide excision with adequate safe margin) 。
  2. 儘量保留未受侵犯的組織與功能至毫釐必爭的程度。

頸部廓清術可能是單側或雙側,則是針對可能潛藏的(occult)或臨床既有的(clinical)區域淋巴轉移而做的分期性 / 預防性或治療性手術。概略分為選擇性頸部廓清術 (Selective neck dissection) 與完整根除性頸部廓清術 (又有分radical neck dissection與modified radical neck dissection 與extended neck dissection)。

手術不止會切除癌症,也會一併切除癌症旁的一些健康組織。故手術後功能上的損失,將可能比原本癌症所帶來的障礙更大一點點,以期待能換取根治的機會。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疾病與不同的手術,各有完全不同的結果,無法一概而論,須由頭頸外科醫師詳細說明之後才能明瞭手術的效益、風險與後遺症。

 


 

 

回首頁

癌症化學治療一般簡稱化療

癌細胞的生長是不受控制的,它們可以不斷地侵犯原發部位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而抗癌藥物最大的作用,就是破壞癌細胞生長和繁殖的能力,達到治癒的目標。

在頭頸癌化學治療計劃中,大部份使用順鉑與5FU兩種藥物或單一使用順鉑一種藥物,同時合併放射線治療,我們稱為合併放射及化學治療;或是使用順鉑搭配其他化學治療的藥物,做為疾病復發時的姑息性治療。

這些藥物大部份經由直接靜脈注射方式給予。一旦藥物接觸血液進入循環中,這些藥物就會經由血液被帶到每一個癌細胞中去作用。特別是與放射合併治療時,更有其相互加成的治療效果。醫師是依據病人癌症的種類、位置及期別、與病人體整體健康狀況而決定,可能使用一種藥物或多種藥物來治療。大多採用兩種藥物治療是因為治療的有效率較高。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

抗癌藥物在殺死癌細胞時,同樣會影響體內正常組織,因為抗癌藥物是作用於體內中任何分裂快速的細胞,體內如骨髓、腸胃道黏膜、生殖系統和毛囊等均含有快速分裂細胞,所以這些部位均會受到影響,而其它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則能在治療後的數小時之內立即發生。

絕大多數化學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都可以使用藥物或其他方式達到減緩病人的不適,而且不是所有的化療藥物都會造成副作用,也不是所有接受治療的病人,皆會產生副作用,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注意飲食可以降低治療的副作用

吃得好是很重要

憑藉著良好的飲食,可以讓病人在治療時,得到最佳的身體狀況。特別是高卡路里的食物來維持體重,高蛋白質幫助修復受傷的黏膜、皮膚、紅白血球、和血小板等,適當的水分及電解值的補充,可以改善治療後的疲倦和避免腎臟的傷害。

最後,希望病人了解癌症的治療的確辛苦,但為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期望病人與我們共同努力以赴。

 


 

 

回首頁

實施放射治療之原因及成功率:

局部性鼻咽及口咽癌,在臨床上沒有遠處轉移跡象者,放射治療為根治性治療的最重要方法。

本院鼻咽癌第一期及第二期病人之存活率高達90%以上,第三期病人以合併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使得存活率也超過80%。但第四期(T4或N3M0)的病人以合併放射及化學治療存活率可達60%,遠端轉移的機率高達30~40%,加上半年的每週小化療使得遠端轉移機率下降至20%左右。本院口咽癌第一、二期病人之存活率達75-80%以上。第三期存活率為60-65%,第四期沒有遠處轉移的病人存活率約35-50%間。

放射治療的步驟與範圍:

第一次準備放射治療我們稱做定位,主要是把腫瘤的範圍以及附近正常組織在電腦上

標示出來,在定位時我們會先幫病人做固定頭部的面具以確保接下來放療位置的一致性。注射顯影劑,以使腫瘤在電腦斷層裡可以清楚的顯示。之後醫師會在電腦斷層裡找出腫瘤的位置及正常組織的相關範圍,接著再找出適當的治療角度以避開正常的組織,以給予腫瘤最大的劑量且讓正常組織接受最少的劑量。電腦治療計畫一般需要3-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在完成治療計畫以後病人需要接受驗證片核對這個治療計畫的正確性。確定治療計畫完全吻合,就開始進行為期7-8週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風險及可能之處理方式:

第一至二週的病人會感覺疲倦、味覺的喪失。此期間會慢慢覺得口水變少,食不知味。治療到第三、四週,會慢慢覺得有口乾,味覺喪失及吞嚥疼痛的問題。這時口腔衛生的清潔以及營養的維持至為重要。有些病人開始有口腔的黴菌感染。到第五、六、七週,副作用慢慢到達高峰。主要為喉嚨疼痛、吞嚥困難以及皮膚曬傷。喉嚨疼痛以及吞嚥困難需要勤漱口,使用抗黴菌藥物以及攝食足夠的營養來減輕。此時如果攝食量不夠,需接受點滴注射以維持必要的水份或者置入鼻胃管以幫助您進食。皮膚曬傷的部份要避免抓傷,手指甲要剪短,並時常做冰敷以減少皮膚的癢痛灼熱感覺。

放射治療的長期副作用與照顧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組織纖維化,聽力受損,甲狀腺功能受損,腦下垂體受損,顳葉功能受損,腦神經功能受損,吸入性肺炎,吞嚥功能失衡以及頸部血管狹窄的問題。

甲狀腺功能受損的機會是20-25%,有2%的病人會發生顳葉腦組織的壞死,也有3%的病人會發生腦神經的受損。我們有將近15%的病人會發生吞嚥功能不協調的問題。15%的病人會發生頸動脈狹窄的現象。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後頸部組織都會有某種程度的纖維化。長期需時常做頸部運動。

 


 

 

回首頁

滕宣德醫師

口腔及咽部癌病人數在本院居第五位,以2007年為例,新病人數佔全國2.5%。

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三種癌症,位置相鄰,致病因子相同,治療時亦會影響鄰接部位,故常合併討論為「口腔與咽部癌」(排除鼻咽癌)。

在本院頭頸癌團隊治療的主要疾病中,鼻咽癌之疾病與治療模式有獨特之處,故有另行統計與分析。至於另一大類疾病即是由「病從口入」的致癌因子─菸、酒、檳榔所產生,即是本章節討論的重點──口腔與咽部癌(排除鼻咽癌),以下簡稱為口腔與咽部癌。

在口腔與咽部癌之中,又以口腔癌佔最大多數病例,而口腔癌之最主要治療模式是手術,術後則根據病理結果決定是否加上輔助治療。

本院治療成果

1990-2007年間首次確定診斷為口腔及咽部癌,且之前未曾在院外進行相關治療者共1,385人,期別分佈如表一;其中男性1,225人(88.5%),女性160人(11.5%),年齡中位數51歲(分佈22-90歲)。口腔、口咽及下咽癌病人AJCC期別分佈表及五年存活率如表二。

在看完前述各存活率曲線圖之後以下兩圖則以口腔癌之例,說明本院口腔癌之主要治療模式──手術及可能加上的術後放射線治療。依據口腔癌術後的病理報告,病人可概略區分成高危險群-有放射線治療,與低危險群-沒有放射線治療的兩群。高危險群是指以下任一種狀況手術切緣受腫瘤侵犯,有淋巴結轉移,有淋巴結莢膜外組織侵犯,有淋巴管侵入,有神經組織侵犯。

低危險群則是以上狀況皆不出現者。下面的圖五屬於高危險群病人,圖六則是低危險病人。這樣的分析,可看出病理中的危險因子會影響存活率預後。所有的口腔癌治療準則及教科書都會提到在危險群病人的術後放射線治療的重要性(即使對於「危險因子」的定義可能各家有點大同小異)雖然加了放射線治療,似乎無法完全阻止復發與新生癌症。

分析1990-2007年間口腔癌期別為T1-3N0病人,接受手術與放射線治療及只接受手術治療之存活率:接受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共78人,追蹤期間中位數為37個月(分佈10-209月),五年的整體存活率為72.9%(圖五);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共324人,追蹤期間中位數為56個月(分佈8-185月),五年的整體存活率為86.9%(圖六)。

 

與國內外資料的比較

本院病人追蹤至2008年底止,五年的整體存活率為63.6%。如與衛生署公佈台灣2002-2006年男性口腔及咽部癌五年存活率46.7%比較,本院同時期五年存活率為62.2%(表三)。同時本院2002-2006年男性及女性口腔及咽部癌(不含主唾液腺、鼻咽癌)五年存活率分別為62.2%、74.5%,與美國流行病監督及最終結果相比較,仍相當優秀。

鼻咽癌治療成果

編輯:蔡玉真醫師

鼻咽癌病人數在本院居第六位,以2007年為例,新病人數佔全國8.2%。

本院對鼻咽癌的治療自1990年即專注於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的研究。治療的過程是放射治療合併兩次同步化學治療及兩次放射後化學治療。當時我們的結果顯示,鼻咽癌病人在和信醫院治療的五年存活率是84%,比文獻可以找到的成績足足多了約20%。

在完成第一代的研究計劃以後,於1998年起即已著手第二代的研究計劃。為了配合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則於2005年進行第三代的研究計劃。主要的改變為化學治療藥物強度及次數的改變。以前的化學治療為放射線治療中兩次,放射線治療後兩次。每次病人需住院六天五夜。現在為了減少因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造成之嘴唇口腔黏膜傷害,則將5-FU由五天改為三天。所以現在病人每次住院四天三夜。放射線治療中三次,放射線治療後三次。

第二期及第三期無危險因子的病人可能有過度治療的現象,研究的方向在減少治療的強度,以減少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因此化學治療從六次化學治療減為三次化學治療。第二期及第三期有危險因子的病人,化學治療原則上維持六次不變; 第四期的病人則須要更長的化學治療以減少遠處轉移的機會;因此,除了六次化學治療不變外,需要再加半年的化學治療。

治療成果

1990-2007年間首次確定診斷為鼻咽癌,且之前未曾在院外進行相關治療者共1,382人,期別分佈及各期別五年存活率如表一、圖一;其中男性991人(71.7%),女性391人(28.3%),年齡中位數45歲(分佈11-86歲)。

與國內外資料的比較

本院病人追蹤至2008年底止,五年的整體存活率為75.9%。如與衛生署公佈台灣2002-2006年男性鼻咽癌五年存活率59.1%比較,本院同時期五年存活率為75.4% (表二)。

若與美國流行病監督及最終結果(Surveillance Epidemiology and End Results,SEER)公佈之1999-2005年男性、女性鼻咽癌五年存活率56.9%、59.2%相比較,本院同時期五年存活率分別為75.6%、85.1%(表三)。

病人治療之後需要規則的門診追蹤,這些門診不一定都有安排影像的檢查,但是為什麼我們還是建議病人回來跟醫師談談有三個很重要的目的,一個是作鼻咽內視鏡或鏡檢,希望能早期發現局部的復發,即時進行適當的治療。第二是希望病人跟醫師有很好的溝通,病人有任何異常的症狀就必須提早進行必要的檢查而不是等到例行的時間再來做檢查,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目的是因為鼻咽癌的病人接受過放射治療之後有一些可能的副作用,在不同的時間可能會有不同的表現,定期追蹤才能適切的瞭解病人長期副作用的可能變化。

目前鼻咽癌團隊努力的方向有二大重點:

  1. 降低第四期病人的遠端轉移及局部復發機率。
  2. 加強治療中及治療後病人自我照顧的衛教;以減少因放、化療引起之副作用。

鼻咽癌的治癒率高,但長期副作用隨著時間而慢慢浮現,治療中及治療後遵循醫護人員之指導,努力執行自我照顧之病人可有效減輕副作用,但是追蹤中的病人只有極少數能實踐建議的保健措施(洗鼻子、張嘴、轉脖子運動及使用含氟牙膏),這也是我們必須持續努力的地方。

心理社會支持 緩和醫療 癌症護理 營養補充 疼痛 復健


癌症的衝擊

罹患癌症面臨到生命威脅,對身體與心理都是一個極大的衝擊。剛獲知得到癌症、癌症復發、以及無法再進行治癒性的治療時,都是情緒障礙容易出現的時期。在剛剛被診斷為癌症罹患者時,一般人通常會因為驚嚇,腦子突然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感受周遭發生的事物。有些人會自我否認,不相信自己會得癌症,懷疑是不是醫師診斷錯誤。有些人會情緒憤怒,自忖一生並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會得到癌症。有些人會「討價還價」,雖然承認自己罹患癌症,但是在接受醫師建議提出的治療方案中,猶豫不決。更有些人會心情沮喪,憂傷自己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這些情緒會很自然的來來去去一段時間。

但有不少的病人會持續心神不寧、患得患失,整天在想到底治得好治不好,害怕治療的副作用,或是擔心會造成家人的負擔,壓力大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也可能會出現失眠、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是失去希望等症狀,需要專業的協助。

情緒壓力篩檢

國內外的研究顯示大概有將近50%的癌症病人都可能有情緒壓力的問題,但是在我們醫院,身心科醫師接觸到的病人,大概只有8%。因此我們採取主動篩檢情緒壓力的方式,定期由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來詢問病人的情緒狀態,利用「情緒溫度計」來測量~以病人的情緒是最平穩的狀態當作0分,情緒最有壓力、最困擾、當作10分,由病人自我評估目前在幾分。超過一定的標準我們就會有社工師去探訪關心病人,必要時也會轉介給身心科醫師來協助病人。

心理、社會、靈性的照顧

壓力與癌症的形成雖然沒有確切的研究支持,但是透過心理支持與社會支持,對於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存活都有正面的影響。身心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主要的協助對象為情緒困擾持續存在,影響到日常生活者。適當的心理支持、團體治療、放鬆訓練、與藥物治療可以改善情緒,增進生活品質。社工師則可以協助癌症病人暨家屬共同解決因疾病所帶來的情緒、心理、家庭、經濟及社會等相關問題,減輕癌症病人內在與外在壓力,以增進醫療效果為依歸,為病人建構安全的社會支持網絡。

病友支持團體

目前本院也已經開辦各種類型的病友團體,藉由病友互相的支持與資訊分享,能夠減少壓力,增進對疾病的適應。目前有大腸直腸癌、頭頸癌、甲狀腺癌、骨髓移植/血癌的病友支持團體、紫羅蘭(乳癌病友)關懷聯誼會。另外有由臨床心理師主持的病友與家屬的放鬆團體,以及乳癌疾病適應團體。[病友團體報名表,Word,45KB]

每一個癌症病人都有其個人的特質、經歷、信仰、價值觀及對世界的看法,靈性層面的照顧即是關注到每個人的獨特性,去了解與看重除了癌症之外病人的全貌,也就是人性的一面。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協助病人在疾病之中,找到個人的意義價值與希望。

病情告知

雖然獲知得到癌症是心理上相當大的衝擊,但是大部分的病人都希望知道自己的病情。與病人溝通病情與治療方針,是尊重病人與建立醫病關係的基礎。和信醫院把「治癌」二字列入院名,就很明白地告訴大眾,這是一所積極治療而且不隱瞞病情的醫院。因此醫護人員會以適當的方式與病人告知病情。

寫給家人

家人與親友最能為癌症病人做的事是支持與陪伴。支持的意義在於不論在癌症的哪一個階段,週遭的人可以傾聽與尊重病人的需求,給予心理與物質的支援。陪伴的目的是讓病人感到溫暖而不孤單,與病人同在就是一種重要的正面力量。

癌症不僅影響病人本身,包含病人的整個家庭系統內的成員都直接受到癌症的衝擊,除了生理,癌症病人及家屬的心理暨社會層面更是受到遠大的影響。家人在照顧病人的過程當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狀況,避免因過度投入而造成情緒耗竭的情形,必要時也可尋求專業的協助。

 


回首頁

甚麼是「緩和醫療」?

「緩和醫療」(Palliative Care)或「安寧療護」,是世界各地都在努力推廣的照顧理念與模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2年發表的定義,緩和醫療照顧對象為罹患威脅生命之疾病的病人和他的家屬,透過多科整合團隊之合作,對病人因疾病產生的身、心、靈問題進行早期偵測、詳細的評估和適當的處置,以達到預防和減緩痛苦,改善病人生活品質的目標;支持、陪伴家屬在至親生病過程中和往生後的調適。簡單來說,就是提供罹患威脅生命之疾病(如癌症)的病人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照顧。

接受「緩和醫療」≠ 沒有希望、或等死

許多人認為接受緩和醫療就是「甚麼都不做」、「等死」。其實,緩和醫療並不是「消極醫療」。 緩和醫療的重要原則是:積極處理病人的各種身、心、靈問題; 協助病人和家屬調適;用更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因疾病所帶來的變化、甚至死亡,以達到生死兩相安。

甚麼時候需要「緩和醫療」照顧?

很多人認為「緩和醫療」是末期病人停止所有治療時才需要,其實並不然。癌症病人即使正接受各種癌症治療,只要有身、心、靈症狀或問題需要更專業、全面的照顧,都可以請本團隊幫忙。

和信醫院沒有安寧病房,要如何得到「緩和醫療」照顧?

本院目前雖然沒有獨立的安寧病房,但2000年已成立「癌症關懷照顧團隊」,成員包括緩和醫療專科醫師、身心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宗教師和志工,共同合作提供全人、全家、全程照顧。

針對住院中的病人,因應不同之需求,本團隊可提供共同照顧(即與原主治醫師合作,共同照顧病人)、或直接照顧(主治醫師轉為緩和醫療科醫師)服務;非住院中但行動不便的病人,經過評估後可安排安寧居家服務,個案管理師會定期至家中探訪,評估病人狀況、更換管路等,減少病人因往返醫院所帶來的不適。

無論是住院中或門診的病人,若有需要可以請您的主治醫師幫忙照會「癌症關懷照顧團隊」(住院中)或預約緩和醫療專科醫師的門診。

 


回首頁

癌症護理

 


回首頁

癌症與飲食相關性

其實誘發癌症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化學藥物、環境因素、輻射線、空氣汙染、以及飲食。根據研究指出其中至少35%的癌症是因飲食引起,如肺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乳癌、胃癌,跟飲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因此,若要降低罹患各種癌症的機率,首先應養成一個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美國國家研究所也發現,只要遵循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就能大大減少癌症的發生。

而三大營養素與癌症的關係,主要與食物攝取量的多與不均衡有關。攝取量過多所造成的熱量過剩,會導致脂肪細胞的堆積,而攝取不均衡將使身體內分泌系統失調,可能使某些依賴內分泌的癌症發展或被加強。
飲食相關的致癌因子,分述如下:

熱量攝取過多:

根據研究顯示高熱量高脂肪的攝取量與癌症的發生率成正比,而且在動物實驗也發現過量餵食的老鼠不僅癌症發生率增加,也加速腫瘤進展的速率。美國癌症學會研究調查亦指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或以上者,得癌症的機率較同年齡、體重正常者高出許多。

脂肪:

目前已經證實脂肪攝取超過總熱量的30%,會增加癌症罹患機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反式脂肪酸,目前廣泛用在西點和油炸食品,如洋芋片、炸雞、麵包、餅乾等食物。市面上常見的氫化植物油、乳瑪琳、烤酥油、均為反式脂肪酸。研究指出每增加反式脂肪酸熱量2%,就會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罹患機率。

調理食物不當:

食物經高溫油炸、燒烤會產生多環芳香化合物,此化合物具有致癌性,與呼吸道、腸胃道癌症相關。所以應該改變烹調方式以及減少攝取燒烤過的肉類。

亞硝酸鹽:

添加在香腸、火腿、臘肉等肉類加工品中,主要作用是保存食物並增加風味與色澤。但亞硝酸鹽若添加過量或長期大量食用,則可能增加致癌的風險如食道癌、胃癌。

黃麴毒素:

農作物在收穫、儲藏、加工中容易引起黴菌汙染進而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更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常發生在花生、玉米等農作物。

癌症治療期間常見飲食問題及處理對策

癌症病人常見因治療的副作用,造成的飲食問題與處置如下:

噁心、嘔吐

  1. 少量多餐。
  2. 避免太油、太甜的食物。
  3. 在起床前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
  4. 避免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否則容易刺激嘔吐。
  5. 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可減輕症狀,嚴重嘔吐時,可經由醫師處方,服用止吐劑。
  6. 飲料最好在飯前30~60分鐘飲用,並以吸管吸食。
  7. 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前2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

腹痛、腹脹

  1. 避免易產氣、粗糙、多纖維的食物,如豆類、洋蔥、韭菜、馬鈴薯、牛奶、碳酸飲料。
  2. 避免刺激性的食品和飲料。
  3. 食物溫度不可太冷或太熱。
  4. 正餐中不要喝太多湯汁及飲料,最好在餐前30~60分鐘飲用。
  5. 勿食口香糖,進食時勿講話以免吸入過多的空氣。

腹瀉

  1. 少量多餐。
  2. 採用纖維量少的食物,以減少糞便的體積。
  3. 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並多選用含鉀高的食物,如蔬菜湯、柳丁汁、蕃茄汁。
  4. 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油炸食物和太甜的食物。 腹瀉嚴重時,需考慮使用清流飲食。
  5. 避免食用牛奶及乳製品。
  6. 設法排除可能引起腹瀉的心理因素。

便祕

  1. 多選用含纖維質多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全麥麵包等。
  2. 多喝水或果汁。
  3. 每日應有適度的運動,也可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了解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4. 如果仍無法改善便祕問題時,可詢問醫師是否使用軟便藥物來幫助排便。

口乾

  1. 乾的食物可配合大量的湯或飲料。如麵包、饅頭、餅乾等可配合牛奶、茶、咖啡、果汁或以燴飯、湯 麵、肉羹等一起食用。
  2. 食用冷或溫的食物,太甜、太熱、辣、含酒精的飲料應避免。
  3. 烹調時增加適量油脂或以半流質的方式有助吞嚥。
  4. 隨身攜帶水壺,增加多次的小口飲料,茶加檸檬汁可減低口乾的感覺。吃東西後一定要漱口。

白血球減少

  1. 處理食物的前後與進餐前,須以肥皂洗淨雙手。
  2. 使用砧板的前後,需要清洗乾淨。
  3. 保存食物需注意,熱食應維持溫度於60℃以上。
  4. 解凍食物須在冰箱或微波爐中進行,並立即烹煮,勿在室溫中放置過久。
  5. 避免生食或烹煮不完全的食物,水果需削皮後食用。
  6. 飲用煮沸過的水,避免食用生水。
  7. 攝取適當營養。

黏膜發炎或口腔疼痛

  1. 選擇質地柔軟、細碎的食物以助於咀嚼、吞嚥。
  2.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碳酸飲料、酸味強之果汁(如檸檬汁)、調味太重之辛香料、粗糙生硬的食物(如炸雞)。
  3. 可改變食物製備方式,例如可將食物剁碎、利用芶芡、或以食物攪拌器將食物攪打成流質,以利吞嚥。
  4. 需要經常漱口以去除食物殘渣及細菌,保持口腔衛生有助傷口癒合。
  5. 需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食物以利傷口癒合。

食慾不振

  1. 讓病人充分了解適當進食及營養的重要性,宜鼓勵攝取足夠量的食物。
  2. 在身體舒適的時候多進食,如接受化療之前或兩次治療之間。
  3. 少量多餐,每1-2小時可吃少量正餐或點心,並訂下進食之時刻表,若感覺到餓時,可隨時進食。
  4. 可於用餐之前使用控制症狀的藥物,如止痛藥或止吐藥物。
  5. 高營養濃度的食物或喜愛的食物應優先進食。
  6. 可於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等點心時間再補充液體食物,可避免過度飽脹感。
  7. 佈置舒適、愉快的用餐環境,也可與家人或朋友一起用餐,良好的用餐情緒可促進食慾。
  8. 盡可能參與日常活動,飯前可稍作散布以促進腸胃蠕動。
  9. 隨時準備各式點心飲料,以方便補充營養。

癌症治療期間的飲食原則

建議每天要攝取六大類的食物,因為沒有單一種食物含有身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況且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對於熱量及蛋白質的需要量也比一般人多,所以必須依據所接受的治療種類以及病人的狀況來做調整。營養師也可能建議使用市售的商業營養配方,以提供治療期間所需的蛋白質、熱量以及其他營養素。

建議可以多方嘗試新的食物,而營養師也會在做完營養評估後給予個別化的飲食計畫,如果有任何飲食上的問題時,可與他們討論。

對於癌症的病人,需要配合病情狀況,提供適當的營養治療。

主要目的:

  1. 預防體重減輕或挽回已減輕之體重。
  2. 減少因治療產生的損傷並促進建造新的組織。
  3. 增加對治療或感染的抵抗力。
  4. 促進復原並保持消化機能。
  5. 減少副作用及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

飲食重點是充份補充蛋白質及熱量。

原則:

  1. 飲食要均衡,維持良好的營養及適度活動,以保持體重、增強抵抗力。
  2. 少量多餐~~胃口不佳時,少量多餐可攝取較多的營養。
  3. 鼓勵烹調要注意色、香、味,因味覺的改變,可加糖、或檸檬汁以引起食慾。
  4. 充份的熱量及蛋白質~蛋白質每公斤體重約1.2~~1.5公克,肉類、蛋、魚、牛奶、豆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都可替換食用。
  5. 避免過量的糖及脂肪~易嘔吐、反胃。
  6. 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
  7. 用餐氣氛要愉快。
  8. 勿迷信補品,聽信民間傳說以免延誤病情。
  9. 建議癌症病人,如有任何營養問題,應立即請教您的醫師或營養師。

癌症常見飲食Q & A

Q:素食適合治療中的癌症病人嗎?

A:良好的營養支持能有助於提升對治療的承受力、維持身體正常機能與增加免疫力,因此癌症治療期間應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與均衡多樣化的飲食,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所以   並不建議在治療期間改為吃素。
但若因為宗教信仰或其他因素仍須素食時,則建議採取蛋奶素為佳。因為組織修補、白血球數回升均需要熱量及蛋白質的支援。而採取蛋奶素食者飲食中包含了蛋、奶、豆類或是高蛋白的飲料,再搭配食用多種顏色食物,產生互補作用有助於營養素均衡攝取。
而素食者良好的脂肪酸來源:可藉由使用含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烹調用植物油與攝取全穀類、堅果類獲得。還要特別注意油、鹽、糖與加工製品的攝取量應適當勿過量,並多吃深綠色蔬菜、堅果類、未精緻的天然食物與遵守毎日五蔬果原則,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

Q:吃太多太營養會促進癌細胞增長嗎?

A:癌症病人多數都有一個相同的疑惑,就是「治療過程中,如果吃的多營養太好就會被強悍的癌細胞吸收,反而促使腫瘤快速增長及擴散惡化……」這一類的流言,但究竟實情如何呢?事實上,營養太好,會「養肥」癌細胞, 造成癌症快速生長的說法,是不正確的觀念。
相反地,癌症病人應該多攝取蛋白質和熱量,主要的原因在於治療期間病人需要體力,而且要增加身體修復的能力,蛋白質和熱量攝取量都要比沒生病以前更多。
此外,當營養不足時,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也會變差,不容易發揮抑制癌細胞的效果。因此,營養的質與量均不好時,並無法「餓死」癌細胞,只是讓癌細胞變得比較不活躍,同時也影響到正常細胞的活性,因而降低康復的機率。
為了保持體力進行治療,醫師會特別叮嚀癌症病人的熱量攝取應比生病以前多百分之二十,同時為了修補因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而受傷的組織,蛋白質的攝取也要比沒生病以前多。不過,除了想辦法提高蛋白質和熱量的比例外,癌症病人仍然應該盡量做到均衡飲食。
參考資料

  1. 美國癌症協會
  2. 王麗民(2003):「癌症期間飲食處方」。台北市:二魚文化。
  3. 行政院衛生署(2006):臨床營養工作手冊

 


回首頁

疼痛

癌症疼痛的程度與癌症的種類、疾病的階段以及患者本身對痛的忍受力有關。

一、痛是什麼?

答:痛是一種足以讓你覺得不舒適的感覺,這種不舒適的感覺可以是很輕 微的,也可能嚴重到深切地困擾您。痛它僅可由經歷它的人來定義它 ,而無法藉由其他人來檢查或證實。但是假如您感覺到疼痛,您就必 須將您所經歷的疼痛向醫護人員描述,好讓他們可以幫助您減輕疼痛 。 疼痛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急性的疼痛通常是較為嚴重,但持續的時間較短,它常暗示著身體的某處正受到傷害。而慢性的疼痛 可以是輕度的也可以是重度的,但它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

二、什麼是引起癌症病患疼痛的原因?

答: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癌症病患都會經歷疼痛,然而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可以引起癌症病患的疼痛。疼痛可以是因為治療而引起的,譬如病人在 開刀後會經歷開刀本身引起的疼痛。甚至疼痛也可能是與癌症本身完 全無關,例如肌肉扭傷、牙痛、或頭痛等。癌症疼痛的程度與癌症的 種類、疾病的階段以及患者本身對痛的忍受力有關。持續數日或更長久的癌症疼痛,可因以下原因發生:

  1. 腫瘤壓迫神經。
  2. 發炎或炎症反應。
  3. 血管通道受阻而引起血液循環不佳。
  4. 身體內某器官或管道受阻。
  5. 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而引起骨折。
  6. 開刀的後續作用,因缺乏活動而導致僵硬,或者藥物的副作用,如 便秘、口腔破皮。
  7. 對疾病的非身體性反應,如緊張、沮喪或焦慮。

三、有些人覺得痛實在是很難向別人描述

但是若能試著去以文字把它表達出來,別人就更能知道您的感受,譬如說可以用持續地痛、捏痛或 刺痛來形容疼痛的情形。您的醫師或其他醫療人員需要知道有關您的疼痛的資料如下:

  1. 您覺得是什麼地方痛?
  2. 什麼時候開始痛?
  3. 您是怎麼痛的?尖銳的痛?還是鈍痛?抽痛?還是規律的痛?
  4. 您的痛有多嚴重或有多強烈?
  5. 什麼可以緩解您的疼痛?
  6. 什麼會讓您覺得更痛?
  7. 您曾試過什麼方法來緩解疼痛?那些是有用的?那些是無效的?
  8. 依照過去的經驗,您若有疼痛時,您會怎麼處理?
  9. 您的痛是一直持續的嗎?若不是,一天或一星期痛幾次?
  10. 每一次疼痛持續多久?
  11. 請不要猶豫於和醫療人員討論您的疼痛情形,因為只有您才能瞭解您 自己真正的感受。

四、目前有二種廣泛被運用的解除疼痛的方法:

 

  1. 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適當地使用藥物,它可以很安全地解除疼痛。
  2. 非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這也稱之為非侵入性的疼痛解除法,通常這 些方法幾乎沒有副作用,而且也可以和藥物合併使用。 本手冊僅著重於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非藥物性疼痛解除法則將另書說明。

 

五、有那些藥物可以用來解除疼痛?

答:用來解除疼痛的藥物,我們稱它為止痛藥。止痛藥的作用是在神經系 統上達到止痛的效果,但卻不會導致意識喪失。因為止痛藥無法影響 到引起疼痛的原因,所以它只能暫時性地止痛;它是將疼痛壓制到一 個您可以忍受的程度。

目前有二類的止痛藥可用來解除疼痛:

  1. 非麻醉性止痛藥:此類藥物用於減緩輕度到中度的疼痛
  2. 麻醉性止痛藥:此類藥物用於減緩中度到重度的疼痛

六、如何最有效地使用藥物以使其能達到解除疼痛的最大效果?

答:在疼痛還沒發生前就先預防它的發生,是控制疼痛的最好方法,而且 這樣可以使所需要的止痛藥劑量降到最低。 不要害怕承認您有痛的感覺,當您整日經歷疼痛達到某種程度時,您就應該要按時服用止痛藥以防疼痛的產生或惡化。對於輕微的疼痛, 一天按時吃三至四次止痛藥,比等到疼痛發生時才吃止痛藥來得容易 控制疼痛。有些患者會認為對於疼痛應該忍到無法忍受時才吃藥,然 而當您在等待時,疼痛的程度會增加,您不但花了許多時間在不必要 的等待上,並且可能需要更大劑量的止痛藥或更強的止痛藥才能達到 止痛的效果。

 

七、疼痛Q&A

臨床研究顯示,嗎啡用在醫療上,其成癮性是微乎其微。若有親朋好友擔心此問題,可以提供這一份資料給他們閱讀,讓他們也有正確的觀念。

嗎啡沒有上限,可以在需要時,增加劑量,仍然有效。

1.擔心成癮與擔心被認為成癮

答:嗎啡對人體的藥效可以分為很多種,比如止痛、改善呼吸窘迫症狀、產生欣快感等。若是用在醫療方面改善身體不適症狀,是不會成癮的。臨床研究顯示,嗎啡 用在醫療上,其成癮性是微乎其微。若有親朋好友擔心此問題,可以提供這一份資料給他們閱讀,讓他們也有正確的觀念。

2.吃了嗎啡會一直想睡覺、頭暈,怎麼辦?

答:少部份的病人剛開始使用嗎啡時,確實會經歷想睡、頭暈、嘔吐的情形,但這不適的情形會漸漸適應而消失。如這些症狀在一段時間後,仍造成困擾,可以用其 他的藥物來克服這些症狀。

3.癌症的疼痛是很難被控制的,藥物可以控制多少疼痛?除了藥物之外,還有哪些控制疼痛的方法?

答:依據文獻報告,癌症的疼痛用藥物就可以控制,有80%以上的成功機會。另外比較困難控制的疼痛,仍有其他非藥物的方式,像神經阻斷,電刺激或其他物理 治療方式等,也可以用來控制疼痛。

4.所有不同類別的癌症都免不了疼痛,非用止痛藥不可嗎?

答:疼痛是癌症病人很常見的症狀,但並不是每位癌症病人都會如此。有些癌症是不會引起身體疼痛的,所以也就不需使用止痛藥。

5. 使用嗎啡意味病情加重、瀕臨末期或死亡?

答:使用嗎啡是因為疼痛控制需要,與癌症是否侵犯疼痛的敏感區,如骨、神經等比較有關;而與癌症是否早期或末期無關。

6. 為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病人應該儘量忍耐疼痛,而不要向醫護人員仔細描述疼痛的程度嗎?

答:疼痛是一個主觀的感受,意思就是只有病人知道自己的疼痛程度。病人本身是唯一可靠的疼痛情報來源,也是醫護人員進行疼痛評估與止痛藥物劑量調整的唯一 依據。唯有病人不加保留地將自己的疼痛狀況告訴醫護人員,才得以使疼痛的控制達到最佳的效果。

7. 止痛藥會傷身體嗎?動不動就服用止痛藥,會不會壞事情?

答:癌症的疼痛是一種慢性的疼痛,意思就是癌症所引起的疼痛是一種長期而且循環性的疼痛。適當地服用止痛藥物可以截斷疼痛的循環,達到疼痛的控制。所以遵 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止痛藥物是使疼痛得以控制的最重要法門。

8. 病人應該擔心嗎啡用量太多,以後會沒藥可用嗎?

答:嗎啡沒有上限,可以在需要時,增加劑量,仍然有效。

9. 嗎啡類止痛藥會造成肝腎功能有問題嗎?

答:嗎啡類的止痛藥對於肝腎功能的影響非常地低,可以不用擔心。

10. 止痛藥是否會掩蓋疾病的進展,反而模糊了病況?

答:疼痛是疾病進展的症狀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根據。醫師可以由其它各種症狀的呈現,來判斷疾病的進展。因此,無須擔心疼痛緩解之後,掩蓋了疾病的進展。

11. 吃了嗎啡會意識不清、胡言亂語嗎?

答:適當地使用嗎啡類的藥物,極少有這一類的副作用。對一些較敏感的病人,若發生類似的副作用,醫師可視情況予以調整、減少劑量、或給予其他藥物來控制, 或轉換使用其他的嗎啡類似藥品。

12. 病人服用嗎啡,會不會醒不過來,無法與家人談話或交代遺言

答:嗎啡類藥品可以依照病人或家人的要求,調整劑量維持病人的清醒程度。病人所要交待給家人的話,應該提早在適當的時間提出,讓病人確實地知道自己的病 情,他(她)可以有很多機會與家人溝通,不致於到臨終時意識已經模糊,無法交談。此與是否服用嗎啡沒有必然的關聯。

 


回首頁

復健

現代人對現今醫療的期許不僅是救活生命,而是要活得更有品質與尊嚴,有一句話說:「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 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如何讓病人不僅是延長壽命,復健科更期望能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讓生命存在的更有意義及價值。

復健科特色醫療

本院復健科除提供一般生理疾病復健治療外,針對癌症病人,提供:

乳癌病人術後復健治療計畫

藉由提供階段性的運動計畫,以促進肩關節活動度、提升病人日常生活功能,及淋巴水腫預防衛教、諮詢。

上下肢淋巴水腫治療

採用現今歐美盛行的【整合性退腫治療】(CDT, 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
主要治療內容包括:

(左)下肢繃帶治療
(中)下肢淋巴水腫治療前
(右)下肢淋巴水腫治療後

 

(左)上肢繃帶治療
(中)上肢淋巴水腫治療前
(右)上肢淋巴水腫治療後

頭頸癌病人復健

提供頸肩部、臉部肌肉及口腔運動,以預防及改善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可能造成的頸部僵硬、肩部僵硬疼痛、牙關緊閉等問題。

疼痛問題處理

透過物理治療降低、改善病人疼痛問題,提供癌末安寧療護(palliative care),舒緩病人在癌症末期因疾病所帶來的疼痛,讓其有尊嚴的度過餘生。

 

復健醫療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是利用物理相關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評估及治療病人,並提供預防傷害的諮詢。
治療項目:

職能治療

Q1︰何謂頭頸癌?頭頸癌的範圍?

簡單來說,頭部跟頸部以上的癌症就是頭頸癌(腦瘤除外),依照發生機率,依序為口腔癌、鼻咽癌、 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鼻竇癌、唾液腺癌及甲狀腺癌。

註:口腔癌範圍很大包括舌癌、頰膜癌、唇癌、齒顎癌,另外口咽癌包括軟顎癌、扁桃腺癌、舌根癌。

Q2︰如果治療的時候感覺想吐怎麼辦?

有任何感覺不舒服的時候,請立刻舉手表示,千萬不要忍,因為當我們看到您舉手、將機器暫停、打開安全門、快步走進迴廊、到達治療床邊、幫您解開面具,至少也要三十秒,但是這麼短的時間您會非常痛苦、感覺時間很長,會迫不及待想坐起來,此時我們治療床的位置還很高,怕您會不小心、不知情的摔下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您有不舒服早點舉手。

Q3︰切片或細胞抽吸是否會引起腫瘤擴散(轉移)?

黏膜表面之腫瘤切片,僅會造成腫瘤小部位傷口,並未造成其他傷口,並無證據顯示會造成腫瘤擴散。細胞抽吸則因為必須通過正常組織,宜以21號細針或更細的針進行抽吸,較不會產生所謂針徑污染(tract seeding)。但如果在困難之病例,為了儘早診斷,只好採取粗針切片則不在此限。

Q4︰感覺面罩太緊怎麼辦?

剛開始治療的時候,面罩稍微緊一點是正常的,只要不會感覺到無法呼吸、喘不過氣來或是很痛、受不了,就請您稍微忍耐一下。

治療後期,整個人會變瘦,到時候,說不定面具又會變得太鬆。化學治療的時候,有些病人的臉會腫,所以面具戴起也會比較緊,另外皮膚反應嚴重的時候戴面具會痛。

以上關於戴面具的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和放射師反應,他們會想辦法解決。

Q5︰在頭頸癌治療之後是否可直接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或失能診斷?

否,癌症不等同殘障,只符合健保重大傷病。其實不論社會局之身心障礙或農勞公保之失能診斷(包括聽力、吞嚥、咀嚼、言語或顏面醜形)之審核標準都是相當嚴格(如:社會局之吞嚥障礙必須長期使用鼻管或胃管才符合中度障礙)。除非是直接全喉或全舌切除才有可能直接符合。其餘的功能都是我們盡力要保留的。

Q6︰請問治療一次要花多少時間?萬一有事不能準時到怎麼辦?

從進治療室到離開治療室大概要十五分鐘的時間。請大家盡量準時,因為每個人要用的時間都很長,萬一有人早來、有人晚來、不巧都在同一個時間來,那麼大家都會等很久。當然您的困難放射師們一定會盡全力幫忙,請前一天告訴他們,好讓他們「喬時間」,要不然每個時段都有排病人,臨時到恐怕比較難安插。

Q7︰請問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有什麼優缺點?

優點:藉由化學治療消除全身性肉眼及儀器無法可見的癌細胞。合併化學治療可以增強放射線治療的效果,更有效率地消滅頭頸部可見的腫瘤,提高病人的存活率。降低遠端轉移的機會。

缺點:副作用大,病人要忍受較多痛苦。

Q8︰關於頭頸癌的追蹤檢查

頭頸癌的追蹤檢查是根據腫瘤復發的特色專門設計的,所以不能當作一般健康檢查使用。病人自己要注意是否有異常的頭痛、持續的鼻咽出血或是臉部神經症狀發生,門診時與醫生溝通。

副作用在不同的時間可能會有不同的表現。醫師評估病人最重要的是症狀;其次是身體的檢查;第三才是影像及病理的輔助檢查。

Q9︰為什麼治療的時候有嗶嗶聲?

當機器產生放射線的時候,我們在治療室安裝的蜂鳴器會發出嗶嗶聲做為警示。有些病人很細心會去算蜂鳴器的嗶嗶聲有多少,其實那與治療劑量多少沒關係。

Q10︰請問頭頸癌放射線治療有什麼副作用?

急性副作用:通常治療二個星期之後會發生,口乾、味覺喪失、皮膚破皮、黏膜潰爛(嘴巴痛、喉嚨痛)、食慾不振、疲倦。療程結束後一、兩個月就會慢慢復原。

長期副作用:治療後數月至數年間,會有不同程度的口乾、蛀牙、放射性骨壞死、軟組織纖維化、頸動脈狹窄、甲狀腺功能低下。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雖然無可避免,但是現在有新機器、新手術、新藥,副作用的程度已經比以前減少很多了,再加上配合醫院的衛教,每天做復健和保養,可以維持生活品質。

Q11︰為什麼鼻咽癌不能用手術切除必須以放射線治療為主?

因為鼻咽癌的位置靠近頭顱底部而且神經很多所以不適合手術切除,再加上鼻咽癌的細胞特性對放射線很敏感,所以在治療方法上便以放射線治療為主。

Q12︰請問頭頸癌放射治療會不會掉頭髮?

基本上不會,除非是有照到,例如:後頸部的頭髮。當療程結束之後,慢慢地就會長回來了。

Q13︰請問治療的時候要不要閉眼睛?可不可以吞口水?

都可以,閉上眼睛比較舒服,心理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Q14︰請問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如何減少副作用少?如何增加腫瘤控制率?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是透過不同方向的照射角度,以及不同的放射線強度,使腫瘤得到最大而且均勻的照射劑量,因而達到更好的腫瘤控制率。同時,也可以藉此避免照射到腫瘤旁邊的正常器官,例如:唾液腺。因此病人可以保有分泌口水的功能,減少吞嚥困難的副作用。其次,這項技術還能減少舌底的劑量,讓吞嚥的疼痛感降低很多,使得需要放鼻胃管的病人因此減少。

Q15︰為什麼頭頸癌放射線治療要做復健?

因為放射線治療會造成軟組織纖維化,造成頸部僵硬、牙關緊閉、吞嚥困難(造成吸入性肺炎)…慢性副作用,所以需要做復健。

但是治療中不要做,只要多漱口、多喝水,注意皮膚反應、口腔黏膜潰瘍…急性副作用。
療程結束兩個星期,醫生評估之後,在復健科專業人員的指導下,持續做復健運動養成習慣,降低軟組織纖維化發生的機率與程度。

Q16︰請問治療中皮膚反應要如何照顧?

要多吃,補充營養,提供身體足夠的體力及復原力,過程雖然很辛苦還是要勉強去做,例如: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

避免摩擦,可以穿無領、寬襟、柔軟的衣服。避免刺激,例如:泡湯、曬太陽、抓癢…。保持乾燥,請不要自行塗抹任何物品。例如:乳液、藥膏、痱子粉、化妝品、香水…。

Q17︰請問放射線治療在整個頭頸癌治療中所佔的地位與角色?

除了鼻咽癌與口咽癌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其餘的頭頸癌都是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為輔。

Q18︰為什麼頭頸癌放射線治療要注意口腔衛生?

因為放射線治療之後,口腔內唾液腺的分泌會大量減少,容易造成蛀牙,還有口腔粘膜潰瘍對於病人的生活和飲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經過放射線的照射,組織的傷口癒合能力會變的比較差,所以放射線治療之後去拔牙,傷口不易癒合,情況差的,甚至會產生放射線性骨壞死。所以治療後應注意口腔衛生,儘量避免拔牙等口腔手術,到牙科就診時主動告知曾經做過放射線治療。

Q19︰放射合併化學治療是否會造成禿頭?

放射治療只有在局部射線出口造成可逆性掉髮,化療之處方及劑量較小通常僅造成暫時落髮量增加,而不會引起禿頭。

 

 

 

 

 

 

 

 

 

 

 

 

 

 

 

 

 

 

 

 

 

頭頸癌及鼻咽癌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