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醫學研究

研發成果與願景

醫院於2003年成立醫學研究部,主要以基因晶片來進行腫瘤診斷及治療的相關研究。這幾年來,因研究計劃進行得相當順利,原來醫院內的研究環境已不敷使用,2008年10月醫研部搬進在醫院右側的腫瘤基因研究大樓。

我們研究的方向以癌症為主,目前著重於「轉譯醫學」研究 (translational medical research),希望將實驗室的發現很快的轉譯於病人服務。研究的進程包括從鼻咽癌開始,以基因晶片來預測病人發生遠處轉移的危險程度,提供臨床醫師在治療病人上的參考。 在肝癌研究方面,我們在肝癌裡面找到特殊的「生物標的」(biomarker),作為治療的標靶。在乳癌方面,我們也證實乳癌不是一個單純的疾病。

以基因晶片鑑別至少有六種,每一種乳癌的臨床表徵和它的臨床發展過程及治療方式有其獨特性。當我們用基因晶片來判斷病人乳癌的種類時,腫瘤醫師就可以對症下藥,對病人提供最有效的個人化治療,並減少不必要的化療副作用。我們也積極的在做其他癌症的研究。我們希望發展出一套能夠偵測到早期肺癌的方法。如果我們可以在高危險群病人中抽血檢測,偵測出這些病人便可提早做有效的治療。

醫學研究部同時也進行基礎的科學研究。最近我們發現到一個能夠抑制腫瘤轉移的基因,現在正積極的在研究這個基因的運作機轉,從了解這個基因如何抑制腫瘤的轉移,我們就可以篩檢出能抑制腫瘤轉移的藥品,將它發展成有效的藥物,來防止遠處轉移的發生。

醫學研究的工作是長期的、持續的、要有耐心的,我們希望延聘到更多願意從事癌症研究的年輕醫師或科學家,加入我們的行列,積極推動本院的癌症研究工作。

人體生物資料庫目標與特色

 

人體生物資料庫介紹

人體組織或血液對促進醫學研究、造福人類都有助益。利用人體組織或血液進行的研究有助於對疾病的瞭解,和未來新藥、新治療法及新檢驗法的開發。然而由於人體組織的來源是有限的,所以有許多研究因為缺少人體組織而無法進行。

人體組織的來源有限,因而病人進行切片或手術後的剩餘組織成為寶貴的來源。詳細的來說,病人進行切片或手術時,切除的組織會由專業的病理醫師決定疾病的性質以幫助診斷。有些檢體在所有檢驗完成後,會有些剩餘組織。一般這些剩餘組織因為對病人的診療已無需要,是不會再保留的,但這些剩餘組織可以繼續妥善保留提供研究之用。

自1982年以來癌症便高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首位,顯見癌症研究的迫切及重要。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為了促進癌症相關醫學研究,設有人體生物資料庫,由病理醫師負責,在病人同意後將剩餘組織保留做為將來研究之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人體生物資料庫有系統的收集並適當保存各類剩餘組織,希望能提供各類癌症研究計劃一個可靠且高品質的腫瘤組織來源,以促進醫學進步。

 

本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特色

  1. 本院人體生物資料庫運用多重的資料安全管理措施保護病人的隱私,包括重新編碼、資料檔案單獨管理等措施。
  2. 本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由病理醫師負責採集組織,經病理醫師專業的判斷確保病人的病理診斷不受影響。
  3. 本院人體生物資料庫收到病人的參與同意書後,才會將留存的組織或血液保存提供研究之用。同意書的內容詳細說明所有應注意事項,如有疑問並有專人說明。

 

[ 研究成果,DOC,20KB ]

[ 人體生物庫資料資訊運用計畫一覽表,DOC,20KB ]

[ 倫理委員會名單,DOC,28KB ]

[ 倫理委員會會議紀錄,DOC,5MB ]

[ 申請說明,PDF,120KB ]

臍帶血銀行緣由與成果

宋美齡兒童血癌研究中心成立 緣由

為造福血癌病童,在本院黃院長與婦聯會辜嚴倬雲女士的協助,獲婦聯會常委熱心支持,得主任委員  蔣夫人之贊同並慷慨捐助,終於在1998年1月17日於本院成立「宋美齡兒童血癌研究中心」。本中心為非營利單位,初期旨在收集臍帶血,建立臍帶血資料庫並提供國內外各大醫療院所臍帶血移植來源。

本中心承蒙臺大醫院及新光醫院婦產科醫療團隊協助,於2009年8月底完成初期臍帶血收集目標,2009年9月起停止收集臍帶血之相關業務。但仍繼續經由國內外各大醫療院所申請,對病人提供適當的臍帶血。我們不接受個人直接申請,請透過您的主治醫師向本中心提出申請。

本中心於2003年起,陸續通過美國AABB及國內衛生署評鑑,具有良好的品質監控及管制。並於2008年與慈濟幹細胞中心合作,提供國外醫療院所臍帶血配對服務。

我們的工作目標在於建立臍帶血資料庫,提供國內外各大醫療院所「臍帶血移植」來源。進而設置其他的醫學實驗室,進行基礎醫學研究,包括:免疫學實驗室、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病毒及微生物實驗室,HLA實驗室,遺傳學實驗室。利用臍帶血生物特性,進行各項基礎醫學研究及新輔助療法的開發或基因療法等各項研究。培訓兒童癌症醫療、護理醫療團隊。研發人力,建立標準化系統性流程,提高醫療品質。推動臨床移植醫學研究。除傳統異體骨髓移植,尤著重自體骨髓、周邊血液幹細胞、與臍帶血移植之研究,以期改善血癌兒童的治癒率。結合社會資源及醫療團隊,教育並推廣民眾對兒童癌症正確的認識。

了解本院臨床試驗相關資訊,請前往:臨床試驗中心網站

本院臨床試驗新案合約送審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