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學門診: 參加者現身說法

參加者/廖敏雯

一定要等身體異常時,才可以去看醫生嗎?

*原文刊登於2022/05《和信醫訊vol.15》前往原文

自己本身為護理人員,醫院年年都有員工體檢,過去仗勢自己年紀輕,檢查結果都正常,故也就忽視要維持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一直到生了孩子、年過四十,抽血報告開始有紅字出現,體重不但直線上升,血壓也開始輕微偏高,原本想說自己其實沒特別不舒服,只是因為變胖,管教孩子過於疲累,所以血壓偏高了一點,只要控制體重,其他也沒什麼不舒服,也就沒放在心上。但自己本身無法長期節食以及固定運動,所以體重一直沒降,血壓也控制不佳,剛好和信醫院推出了健康醫學門診,本想抱持著減肥的想法,所以很快地報名參加。

參加健康醫學門診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以前對於「維持健康」、「健康的生活型態」的概念不夠清楚,對於減重的觀念也不正確。透過安排的課程,讓我了解到健康真的是指「身體(生理)、精神(心理) 及社會(社交) 都處於一種完全安寧的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

而我也開始知道,為什麼和信醫院會設立「健康醫學門診」,原來「健康醫學門診」是協助亞健康的人,回到健康階段。而這門診也是跨專業的結合,不是只有一位醫師與護理師在看診,而是結合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心理師、藥師與運動教練等指導,協助我們回到健康的生活型態,每堂課結束後都會有教練指導我們運動30分鐘。

由於很多健康的行為都尚未養成,體重雖然有輕微的下降,但在沒有人的監督下,我就開始有所放鬆,體重就沒有再持續下降,於是我又繼續報名了飲食健康管理門診,記得有部紀錄片叫做「餐叉勝於手術刀」,透過八週的飲食控制,從最簡單的飲水調整開始,再來到均衡健康飲食(多菜少肉),到最後份量的控制,這八週下來體重就開始下降,最重要的是,抽血的三酸甘油脂從193降到96,降得很多。

透過近20週的訓練,讓我在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都有養成習慣,體重減少7公斤,體重降到自己的目標值,十分感謝和信醫院的健康醫學團隊,透過適時的追蹤與鼓勵,讓我開始了健康的生活型態。所以,不是一定要有症狀出現才看醫師,應該在健康知識不夠足夠時,就應該要尋求協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