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學門診: 參加者現身說法

參加者/陳小曼

這是一份開心的回憶,也是鼓勵著自己持續自我保健的動力

去年九月在門診時,看到健康醫學門診課程的簡介,當時很好奇醫院會開課?看診時,與醫師聊起此活動的起始與目的,得知是黃達夫院長的理念,推廣自我健康管理與養成,讓預防勝於治療。恰巧李醫生是主辦,他的說明讓我深有其感,抱著贊同、信任與期待的心,於是參加了2019年9月底到11月初的健康醫學門診。

開課前,健康醫學門診的護理師用電話親切告知課程內容,提醒第一堂課需空腹12小時驗血,與穿著舒適運動的服裝做體能檢測。清楚親切的說明,感受和信醫院對課程執行的用心。開課當天抵達教育研究大樓,場地新穎寬敞潔淨,體能檢測設備與健身房俱全,醫療團隊有醫師、藥師、營養師、心理師、護理師,還有一群臺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系所的教師與防護員協助體能檢測,令我驚訝的是,第一天的體能檢測,在場的專業人員比健康醫學門診的10位參加者人數還多很多。如非理念堅持,怎能有如此謹慎整合與高成本的課程推出。

參加學員的年齡與身體狀況各有所不同,驗血與體能分析報告瞭解了自己的健康警訊,設定自己的健康目標。總計六周的課,從認識營養素、基礎代謝、健康攝食,至心肺功能、肌耐力與爆發力的鍛練,及心理師分享橡皮筋與翹翹板的口訣紓壓放鬆練習,每堂都由專業講師授課。最大的收穫是與醫師、營養師、藥師、運動教練、心理師的個別諮詢,提問請益,學習報告中指數的意義、正確飲食與運動方法、練習正向思維與行動,藉此增進身心健康。在改變生活中的慣性與偏好常有掙扎,除了自我加油,醫護團隊不時的關懷與鼓勵是最有力的支持。

至今,將檢測報告放在案前,這是一份開心的回憶,也是鼓勵著自己持續自我保健的動力。

特此感謝全體和信醫護團隊對醫療志業與真理信念的堅持,令人尊敬與信任。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健康醫學門診服務在醫院或線上推出,讓更多的人受益。臺灣有你們是一種肯定與幸福。

*原文刊登於2022/05《和信醫訊vol.15》前往原文